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坚持“六个突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30日 14:38

0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在建机制、夯基础、比招引、促落地、求实效上下功夫,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10月,全市实施新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54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7.2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4%。

  突出抓机制,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向各县区、张掖经开区以及43个市直部门单位分解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的鲜明导向。出台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市直部门单位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强化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资工作职能,健全完善目标任务考核评价、产业链招商、代办服务以及联系驻外办事机构、商协会组织、项目线索等多项工作机制,对141项省市重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32项重点对接项目线索成立专班包抓推进,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具体、保障有力的招商引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有效确保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突出抓谋划,打实招商引资“基础拳”。围绕综合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谋划储备总投资1002亿元的招商项目144项,筛选62项成熟项目及产业现状、招商政策、要素价格等资料编印《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和《招商引资服务指南》,通过市县区及招商系统政务新媒体和商协会组织会员群组等平台广泛发布,向15家经济发达地区甘肃商会邮寄宣传,点对点精准推送投资企业和客商300多家,有力提升了投资主体对招商项目和投资环境的关注度。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谋划开展综合招商活动4次、专题招商活动6次,参加省内外重点招商节会12个。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项目对接洽谈需要,动态调整完善市级领导赴外招商计划和产业链专题招商活动安排,确保赴外招商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突出抓引领,打准招商引资“出击拳”。市级领导带头开展“请进来”洽谈、“走出去”招商活动,先后与中电建、龙源电力等11家企业负责人在张会见洽谈,赴天津、上海等地开展考察招商活动5次,举办招商项目推介活动3场,实地考察和联系对接上海电气集团、浙江人健药业等企业51家及天津甘肃商会、杭州侨商协会等商协会组织10家,达成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合作意向24项。通过专题调研、现场办公会协调推进等方式,推动碳中和基地等项目签约、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不断凝聚招商合力。示范带动各县区、张掖经开区党政领导赴外招商40次、考察企业151家、对接项目线索190多项、达成合作意向100多项。

  突出抓产业,打精招商引资“专业拳”。把产业链招商作为精准招商的有效路径,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编制产业链“五专”工作方案,依靠产业链挖掘项目,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实施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62项,完成投资109亿元;签约农畜产品及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24项,投资额22.88亿元;在杭州、宁波等地举行“畅游彩虹张掖·助力绿色发展”招商引资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与携程集团签署文旅产业提升战略合作协议,以不断完善的产业链为项目招引提供良好生态。完善已落地招商引资企业信息库,发挥在外省甘肃(张掖)商会设立的27家“张掖市招商引资引创联络处”作用,深挖存量资源持续拓展以商招商渠道,精准对接锁定潜在招商目标。上海本裕国际、天津市甘肃商会等企业和商会先后引荐上海数产集团、大禾环保科技等32家企业来张考察,对接洽谈项目线索36项,达成合作意向40多项。

  突出抓平台,打响招商引资“突破拳”。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招商新路径,借助新甘肃等网络平台,在张掖、上海、广州三地同步举办“相约彩虹张掖·助力绿色发展”云推介及项目签约大会,签约招商项目46项、签约额270.27亿元,直播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兰洽会张掖市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线收看人数达200多万人次。今年以来开展线上对接洽谈300多次,推进年产200万吨石英砂、年产1万吨装配式建筑钢构产品生产等合作意向转化为合同项目落地实施。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合同项目56项、投资455.85亿元,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浙商(投融资)大会并作专题推介,组织参加2022世界浙商论坛城市投资峰会,荣登“2022浙商最佳投资城市”榜单,利用各类平台宣传张掖、推介项目、收集信息、洽谈投资取得积极成效。

  突出抓环境,打优招商引资“服务拳”。紧盯近两届兰洽会和省、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及重点项目线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着力破解用能用地、审批服务等问题,推动洽谈成熟意向转化签约、具备条件项目尽早开工、进展缓慢项目加快建设,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率分别达96.3%、92.59%。市、县区招商项目代办窗口受理各类代办事项168件,解答业务咨询210余件,先后为中能绿电30万千瓦光伏发电、科之洁塑业年产60万平方米环保生态木塑地板生产等项目帮办代办公司注册、用地、环评等事项100多项,推动招商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竣工、快投产。扎实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走访招商引资企业11次、97户,全面摸排梳理涉及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分层分类列出问题台账、交办清单,协调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解决问题14个、化解风险隐患2条、回复企业诉求6件,全力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保驾护航”。(王建斌)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