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肃南县成功入选甘肃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来源: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24日 11:35

0

  ▲国家级非遗项目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 资料图 杨永贤摄

  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甘肃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我市肃南县裕固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功入选,成为全省8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这也是我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甘肃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各地申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工作程序,由省文旅厅批准设立,省文旅厅还将对保护区组织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和保护区建设成效检查评估,对建设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重点支持。

  ▲国家级非遗项目裕固族婚俗 资料图 秦学仁摄

  近年来,张掖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成为我市非遗领域首部市级规范性文件,全市非遗保护工作顶层制度设计更加完善;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和传承人保护体系,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河西宝卷、裕固族服饰、裕固族婚俗、裕固族民歌、甘州小调)、省级非遗项目33项、市级非遗项目128项、县区级非遗项目385项,有国家级传承人5人、省级传承人56人、市级传承人394人、县级传承人447人,保护项目涵盖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等门类;积极建立支撑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保障体系,市县区累计投入2亿多元,建成省级非遗工坊15家,非遗保护传承中心6家,非遗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23家,各级重点项目传习所60多家;成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常态化开展“非遗过大年”、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展示展演活动,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使古老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了更加迷人的光彩。

  ▲省级非遗项目裕固族织褐子场景 资料图 肃南县提供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部署,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以保护传承裕固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裕固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政策保障机制日趋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日益健全、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的良好工作局面,先后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单位”“文化 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文:李莺 安伊茹 图:肃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肃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