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我们这十年】党建为魂铸铁军——张掖市纪委监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8月19日 09:01

0

  建成全市首个“读者书屋”,征集上架图书1400余册,定期以党支部、职工小组、青委会、妇委会为主体集中开展读书会、经典诵读、荐书评书等阅读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场所和阅读、休息空间,缓解工作压力,增进沟通交流。

  建成全市机关单位第一个职工子女托管室,配置书籍、玩具、计数器、小黑板、画材画具等,指定专人陪伴孩子学习、画画、游戏,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让党员干部安心高质高效工作。

  建设文化楼层廊道,制定办公室布局标准,统一摆放办公家俱,通过创建“全国节约型机关”“全省无烟机关”、争创“省级文明单位”、评选“最美办公室”等方式,从小切口入手带动整个机关干事创业氛围大转变。

  ……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新一届张掖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暨党建提升年”活动,以支部建设标准化、活动阵地多元化、党建工作品牌化、机关文化特色化、办公场所规范化“五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学习型、书香型、活力型、服务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政治机关,以“与众不同”的机关党建引领,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实施“政治塑魂”工程,擦亮忠诚干净担当底色

  “我们积极实践‘融合式党建’,在各类培训中固定穿插‘微党课’‘微廉课’‘情景剧’、警示教育片等党性教育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性实践、党性教育、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变‘疾风骤雨’为‘润物无声’,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政治机关意识。”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吕铁军介绍。

  市纪委监委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关党组织“首要主课”制度,探索推行“党小组灵活学、党支部固定学、有关会议交流学”的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及时推送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能力,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领导班子换届后,我们及时跟进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同步成立机关妇委会、青委会,健全群团组织。按照‘室组联动’要求重新设置8个党支部,延伸组织链条成立24个党小组,靠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凝练‘党建引领、融合共进、忠诚履职、勇毅前行’的机关党建工作理念,设计委机关标识,征集创作委机关歌曲,推动了机关党群工作面貌的整体提升。”市纪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天斌表示,在“党建提升年”活动中,从组织建设入手,打破之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员和机关党员“互不交流”的“老格局”,将60多名派驻机构党员和机关党员融合设置党支部,通过组织重构推动了队伍融合、人员融合、工作融合,进一步凝聚了合力、提振了士气。

实施“文化凝心”工程,营造聚力向上浓厚氛围

  走进市纪委监委办公楼,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楼大厅正中的屏风上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红底金字,句句箴言,字字珠玑。屏风两侧“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等警言警示依次排开,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慎始如终,踔厉笃行。“‘一楼层一主题’的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地域性于一体的机关文化走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方向。”派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党委组织委员王兴祺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该委争取整合项目资源,建成集党群活动、读书阅览、交流展示、小憩休息为一体的党群活动室,建成电子借阅系统,为党员群众打造别具一格的“温馨空间”,使党员干部学习阅读有场所、党性锻炼有载体、交流分享有平台。“自从有了党群活动室,我们经常组织开展‘读书分享’‘共建共享’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营造了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党群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市纪委监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虎虎告诉记者。

实施“暖心关爱”工程,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该委把“暖心党建”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对接党员干部小家庭,针对干部职工孩子假期无人带的实际问题,建设职工子女托管班,缓解了干部职工后顾之忧,使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特别是疫情期间,学校提前放假,各类兴趣班停课,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带到单位的儿童室,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画画、玩乐,我们放心,孩子开心。”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四级主任科员周亚婷感言,“‘暖心室’解决了‘大问题’”。

  市纪委监委制定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七项措施和二十三条实施细则,落实落细干部健康体检、走访慰问、心理辅导、青年联谊等服务,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排解压力,保持健康向上精神状态。通过一系列“暖心党建”措施,着力建设有温度的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在健全关怀帮扶机制的同时,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带动部室组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四必谈”“四必访”活动,近距离常态化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做进心、做出情,最大程度地把共识凝聚起来、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实施“素质提能”工程,淬炼纪法皆通高强本领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总要求,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党组织理论学习“首要主课”制度和组织生活考勤制度、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探索推行“党小组灵活学、党支部固定学、有关会议交流学”的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

  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分级轮训、重点调训、派员送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开设“干部讲坛”,每月举办2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带头上讲台交流业务、碰撞思想。

  “我们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公文写作四个骨干人才库,目前,我委骨干型、潜力型、成长型梯次人才队伍结构已经初步成型,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能力得到切实提升。”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煜表示。

  同时,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教育,成立青年读书小组,开办“书香茶社”,定期开展读书会、经典诵读、好书荐读等阅读活动,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青蓝帮带”“学写读说”行动,进行见缝插针式培养,党员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品牌引领”工程,实现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在“党建提升年”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团建设”模式,将工青妇等群团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范畴,围绕打造活力型机关,推动党组织与群团组织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抓、队伍联用、成果联享。今年以来,谋划开展趣味运动会、缅怀先烈、素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观摩、低碳共行、生态共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党群组织影响力、党员干部凝聚力不断增强。

  同时,创新方法载体、积极主动作为,以党建工作品牌化为突破口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业务工作一线培树“监督执纪先锋”“审调反腐先锋”“巡察先锋”等党建品牌7个,形成各自“支部工作法”,有效提升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实际成效。

  在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引领下,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体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担当意识和进取意识更加坚定。今年以来,把监督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一屏四城五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重要内容,率先在全省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应对重大应急事件监督工作预案,探索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五张责任清单”,谋划开展“三治理一挂牌”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涉粮领域、供销系统专项整治,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和重点领域监督提供了“张掖经验”,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建设步伐,切实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三新一高”要求在张掖落实落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殷旭)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