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企业 国网张掖:电力需求侧辅助服务“钱”景广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3月24日 18:34

  中国张掖网讯 “这真是惠及我们企业的好政策啊!说真心话,这对我们企业真是件“天大”的好事啊!”甘肃山丹腾达西铁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炯文激动的在电话中对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张明这样说。

  是什么事让客户如此激动?事情还得从去年年底说起......2019年四季度开始,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全国铁合金市场开始进入一个低潮,市场的低迷,造成了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加之相比于其他省份,张掖地区没有资源和运输成本以及电价方面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张掖地区的铁合金企业经营困难急剧加大,生产运营难以为继,近一半电炉停产。为缓解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张掖地区率先试点开展需求侧辅助服务市场。该公司在依据甘肃省能源监管局《甘肃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暂行)》(甘监能市场[2019]147号)和《甘肃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两个文件的同时,结合实际全面开展摸排,了解区域内随时可调用负荷、能够在负荷侧为电网提供调峰辅助服务的用电负荷项目的报装容量、生产情况,同时组织相关业务部门编制《国网张掖公司电力辅助交易操作手册》,建立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新机制。

  通过与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不断沟通对接,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的情况下,在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3月21日,两家铁合金企业参与了甘肃省首批需求侧电力辅助服务交易。交易首日,两家企业完成共计14个小时的调峰,其中山丹腾达西铁参与调峰的容量为12500千瓦,参与调峰7小时,调峰电量8.75万千瓦时,节省企业成本1.75万元,山丹永鑫冶参与调峰的容量为7800千瓦,参与调峰7小时,调峰电量4.4万千瓦时,节省企业成本0.88万元,这标志着全省首家需求侧辅助市场试点交易圆满成功,同样也实现了为用户节省用电成本,日省开支上万元的目标。

  “我们将密切跟踪试点企业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全过程,积极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各种困难,为下一步更多的用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做好准备”国网张掖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盛海明说。在这之前,他们已经组织用电客户开展了6轮次的培训座谈会,进行政策讲解,操作培训、问题讨论,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生产间断性、运行排不确定性等问题展开讨论,消除了用户的疑虑,熟悉了实施流程,这其中就包括本文开头提到的甘肃山丹腾达西铁冶金有限公司。

  此项需求侧辅助服务试点的开展,正值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之际,体现了“复工复产电力先行”的国企担当,同时极大的提振了企业扩大生产的信心,随着工作的纵深推进,在供用电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此项惠企政策会实实在在降企业低用电成本,同时实现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电企业的三赢。

  下阶段,张掖公司将持续立足客户需求,全面掌握用户在试点过程中对政策以及操作层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公司在与省调、客户沟通协调中存在的不足,积极对接协调,争取通过试点形成客户熟知规则、申报交易有序、客户积极参与的有利市场氛围,为后续更多用户参与需求侧辅助服务交易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省公司推行此项工作贡献“张掖经验”和“国网智慧”,在真正为民服务的“硬核举措”上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大步,为富民兴陇的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炜 马力)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