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力助推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3月04日 16:17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高峰期。高台县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积极靠前指导服务,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助推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

  强化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QQ群向市场主体发送复工复产有关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广大经营者理解政策、科学防疫,增强市场主体恢复营业的信心。至目前,共向市场主体发送信息1万多条。

  推行“线上”办理,着力优化市场准入。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在办理注册登记、行政许可、年报公示、动产抵押登记、信用修复等相关事项中,推行“网上办”“零接触”“预约办”“邮递寄”等服务措施,坚持简单事项“速办”,复杂事项“简办”,特殊事项“特办”,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到期或将到期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延期至疫情结束后换证;对生产经营米、面和食用油等涉及生活必需的单位和个人,自查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作出承诺,免于现场核查,进行发证。目前,共“线上”办理各类业务260件,接受咨询服务400多人(次)。

  精准靠前指导,助力餐饮业恢复营业。认真对照《甘肃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提前指导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签订承诺书,督促做好员工晨检、就餐管理、清洁消毒等工作,让群众吃的“放心”。指导餐饮单位创新经营方式,推行单人单桌就餐、线上外卖、现场带走供餐模式;加强对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督促其严格落实餐箱消毒、从业人员体温监测、无接触配送等措施,确保餐饮单位顺利、安全营业。对已经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加强监督检查,严禁聚众聚餐,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不误”。

  积极指导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生活保障类行业逐步恢复营业相关要求,监督恢复营业的超市、粮油蔬菜店、生活必需物资供应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门指导农资产品定点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杜绝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保障春耕物资需求。督促全县58家药品零售药店做好应急药品、试剂、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保障供应和应急处置工作,累计购进医疗物资12560件(套)。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的相关物品的价格监管,杜绝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确保疫情防控用品、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正常供应。

  及时化解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利用12315热线,加强值班值守,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确保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对市场主体复产复工期间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按照投诉举报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对消费者的咨询进行耐心解释,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共受理调处各类消费纠纷68起,接受咨询80多人次。

  强化监管服务,协调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督促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及时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复产复工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信用监管,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且不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的企业,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提示等方式,指导企业20日内完成地址变更登记,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主动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上门指导工业企业开展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帮助指导豫中明达公司完成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证申请。及时跟进复工复产的企业,检查检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类计量器具300多台(件),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计量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复工12家,复工率66.7%;食品小作坊复工119家,复工率76.3%;食品流通单位复工836家,复工率69.7%;餐饮单位复工190家,复工率34.7%;67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已全部恢复生产经营。(张艳萍)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