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王开生:残疾村医32年随叫随到 条条乡间小路都留下了他踉跄的脚步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26日 11:39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他身患小儿麻痹、右腿终身残疾,却从不自怨自艾;他自学医学、坚守初心、竭力守护村民健康,他就是51岁的高台县黑泉镇永丰村村医王开生。

  中午1点钟,王开生的诊所里陆陆续续还有病人前来。记者惊奇的发现,每个病人的病情王开生都了如指掌:谁对哪种药物过敏、谁的脾胃不好、谁的肝肾不好、谁的腰腿不好,吃药时都该注意哪些事项,他张口就来。“我19岁开始从医一直干到现在了,32年了,来我这看病一两次,症状我都就记下了。”王开生这样回答记者。

  原来,王开生从小受从医的父亲影响,对学医情有独钟。为了提高医术,他刻苦学习医学知识,并自费到省内外进修学习,2008年凭借扎实的医学功底,拿到了乡村医生证书,2013年考取了乡村助理医师资格证书,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村医。

  32年,11392个日夜,一条腿残疾的王开生每天都踉跄的奔波在病患家中,守护着村民的健康。每当病人需要上门问诊,他都随叫随到,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常常一口饭还没来得及咽,一口水还没来得及喝,就背上药箱一步一步向病人家走去。“王大夫他腿脚不方便,但是我们啥时候一喊就上门问诊来了,从来不推托。”黑泉镇永丰村村民王玉珍说。

  今年65岁的永丰村村民杨长建患高血压已经有6年多了,好几次病发都是王开生及时赶到才脱离危险。王开生最担心,也最牵挂他的病情,经常到老人家中为他量血压,叮嘱他按时吃药或到县城医院住院治疗。“要不是王大夫,我早就没命了。”杨长建老人感激地说。

  除了日常行医治病,王开生还负责为村上1712人建立规范完整的健康档案,对一些年老体弱和卧床不起的病人还要入户测血糖、量血压,每季度要对病人全部进行一次随访。“我是一个残疾人,做乡村医生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能体现我自身的价值,对社会有一定的贡献。要是村民需要我,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多为他们服务。”王开生说。(周淑云)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