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信访公示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18日 10:32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批1395号

  信访反映问题:甘州区龙渠乡木笼坝村三社村民集资在该村修建了一个大型养殖场。该养殖场修建时砍伐了周围的树木,并随意占有土地,且养殖场内粪便、尿液随便排放,臭气熏天,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责任单位:甘州区委、区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经核查,该信访问题反映的是甘州区龙渠乡木笼坝村三社养殖小区,修建于2012年,为扶贫配套项目,以群众自筹为主、帮扶部门立项投资的方式修建,养殖业用地登记备案手续、养殖项目建设备案手续齐备。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15.87亩,圈舍25座,青贮氨化池240立方米,配套完善了饲料配制和消毒防疫区。截止目前,入驻养殖户25户,实际养殖23户,养牛38头、羊184只。

  2019年8月2日,经甘州区林草局林政稽查大队现场核查、勘验查明,2003-2016年,龙渠乡木笼坝村三社7户农户先后采伐自家耕地地埂树木25棵,胸径14-34cm,蓄积量8.5832立方米,材积5.1499立方米。2012年养殖小区修建时无砍伐树木情况,不存在信访举报反映“修建时砍伐养殖小区周围的树木”的问题。

  经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查明,2012年9月11日,经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龙渠乡木笼坝村修建肉牛养殖小区用地登记备案的通知》,同意木笼坝村三社养殖小区办理养殖业用地备案登记10580平方米(约合15.87亩),其中耕地8333平方米,其它农用地2136平方米,建设用地111平方米。实际建设占地15.87亩,土地权属、四至清楚,面积准确,用途属实,不存在信访举报反映“随意占有土地”的问题。

  经龙渠乡核查查明,木笼坝村三社养殖小区内侯某某、张某某、杨某某3户养殖户,存在粪污清理不及时现象。该养殖小区未配套建设标准化堆粪场,致使圈舍内粪便、尿液随便排放、臭气四溢、蚊虫滋生的情况,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1.8月2日木笼坝村三社养殖小区场地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已得到彻底清理,消毒灭蝇作业已完成。清运粪堆3处,清理各类垃圾10余吨。25户养殖户在木笼坝村三社社员大会上签订了承诺书,保证做到养殖粪污日产日清,场地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有序。

  2.8月2日14:00,木笼坝村三社召开社员大会,对群众开展了生态环保政策宣传,就牲畜科学化喂养和日常管理进行了培训,同时与养殖户签订了环保承诺书。

  3.8月3日,市生态环保局甘州分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对堆粪场建设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同日,区农业农村局下发督办通知,对配套建设粪污无害处理设施和限制养殖规模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

  4.按照整改通知的要求,在木笼坝村三社选址,建设2个34.3米长,7米宽的标准化堆粪场,10月1日开工建设,至10月25日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畜禽粪污无处堆放的问题已解决;责成养殖户严格按照《甘州区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环保规范》的要求(户牛存栏不得超过20头、羊存栏不得超过100只)限量养殖。

  5.通过调查询问和91卫图历史影像判读,树木采伐时间均为2016年之前,根据相关规定区林草局不再对7户涉事农户给予行政处罚。龙渠乡林业站已加强对辖区内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巡查,确保林地林木资源安全。

  6.为防止问题出现反弹,龙渠乡政府制定了监管台账,安排乡畜牧站、环保站工作人员成立巡查组,对木笼坝村三社养殖小区进行长期巡查监管,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

  7.龙渠乡政府立即组织乡农办、畜牧站、环保站等相关人员对全乡养殖场开展拉网式排查,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截止11月12日,该信访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甘州区龙渠乡政府对投诉问题及整改情况在木笼坝村委会和养殖小区进行公示,并对木笼坝村三社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共入户33户,满意33户,满意度100%。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一批1544号

  信访反映问题:2019年6月至今,甘州区上秦镇政府西侧1公里滨河酒厂对面停车场内有一家塑料厂,加工生产保温板材产生刺鼻气体。

  责任单位:甘州区委、区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经核实,该信访问题反映的塑料厂是张掖市五色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分公司,位于甘州区上秦镇李家湾村滨河集团院内。该公司年产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项目环评文件于2013年12月4日由原甘州区环境保护局批复。项目于2014年4月建成投入试生产,未完成竣工环保验收。该厂区东侧为张掖市直属粮库和张掖市金鹰面粉厂、南侧为耕地、西侧为建筑材料及杂物库房、北侧紧邻312国道和滨河酒厂,离该厂最近的居民区为位于该厂东北方向约1.5公里处的上秦镇李家湾村住宅小区。

  经现场调查,张掖市五色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分公司年产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于2014年4月建成投入试生产,建有挤塑保温板生产线1条、封闭式生产车间1座、半封闭式库房1座。现场检查时,挤塑保温板生产线处于生产状态,项目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建成6个循环冷却水箱,1个冷却塔,生产冷却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挤塑保温板加工生产线处于封闭式的车间内,加料过程中原料均为颗粒状,采取全自动螺旋式上料系统;挤出、塑化及加热设备为封闭式,生产过程中车间内有异味;厂区内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现象。

  经调阅相关资料和现场调查,该公司自2014年4月试生产以来,由于设备调试不顺,生产技术不成熟等原因,生产始终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2014年生产42天,2015年生产48天,2016年生产11天。因市场原因、经营亏损、拖欠职工工资、社保费用欠缴等困境,该公司于2016年5月停产至2019年5月,未进行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工作。2019年3月26日,该公司将挤塑板生产线设备和场地出租给张掖市隆鑫保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同时委托张掖市隆鑫保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出售保温板生产线所有生产设备和设施。自2019年5月12日至8月3日张掖市隆鑫保温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先后4次联系买家实地查看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的情况,共生产11天半,其中:2019年5月开机生产2次6天半,2019年7月开机生产1次3天,2019年8月1日至8月3日开机生产2天,在买家看完设备后生产线于2019年8月3日上午11:00自行停产。

  1.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对该公司年产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不得投入生产。

  2.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于2019年9月12日致函张掖供电公司,对该企业采取了断电措施。

  3.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针对该企业“尽快出售挤塑保温板生产线生产设备和设施,现厂房另做他用,今后不再进行生产”的承诺,监督该企业于2019年11月22日已将年产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的所有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了拆除。

  4.针对厂区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已完成了环境卫生整治。

  5.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截止11月29日,张掖市五色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材料分公司厂区卫生已彻底进行清扫整治,5万立方米挤塑保温板生产线的所有生产设施设备已拆除,已不具备生产能力。该公司加工生产保温板材产生刺鼻气味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入户走访周边17户居民,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该信访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三批1675号

  信访反映问题:肃南县康乐镇墩台子村有一小区一楼餐馆油烟、噪音严重扰民,且餐馆外下水道臭气熏天,卫生脏、乱、差。

  责任单位:肃南县委、县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经调查核实,该信访问题反映的是肃南县桦宇清真美食府,位于肃南县康乐镇墩台子村游牧民定居工程一号楼3单元1楼商业门面,该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手续齐备。该店使用电灶,配套安装吸附式油烟净化设备,排烟道架设至操作间内窗口处,烟道向墙体外延伸2.5米左右。因未定期清理烟道及油烟净化设施,导致油烟外漏,且油烟净化器运行过程中风机噪声较大,存在噪音、油烟扰民问题。该餐馆餐厨废弃物和油脂由业主自行送至该小区垃圾处理点,“三书一台帐”齐全,其下水道已按规范接入肃南县城区污水管网,下水道井盖等设施齐全,无异味,餐馆周边环境整洁,经入户调查,该店自2016年7月经营以来,该店内外环境卫生保持较好,无脏、乱、差现象。

  1.肃南县市场监管局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警告处罚,责令该店限期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安装静音设施,定期清洗净化设施;并要求该店在整改到位前,减少居民正常休息时的经营活动,消除噪声扰民问题。

  2.该店经营者于8月5日18时前完成了现有油烟净化设备、居民楼一楼外墙及地面油渍的清洗,对餐馆内外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

  3.该店经营者考虑到现有风机噪声大等原因,自愿拆除现有的吸附式油烟净化设备,9月30日已拆除外置烟道,安装完成静音式高效一体油烟净化设施及静音设施,并于11月8日委托肃南县环境监测站对油烟净化设施烟道噪声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达标;于11月11日委托甘肃绿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排放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油烟排放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4.该店建立卫生保洁制度,确保餐馆内外环境卫生持续保持干净整洁。

  5.肃南县市场监管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安排城区市场监管所加强对该店及县城内其他餐饮店开展定期不定期执法检查,对发现的油烟、噪音、水和大气污染等扰民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截止11月20日,桦宇清真美食府已安装完成静音式高效一体油烟净化设施及静音设施,噪声及油烟检测均达标,信访投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肃南县市场监管局对该餐馆所在的康乐镇墩台子村游牧民定居工程一号楼及相邻三号楼20户居民开展了满意度调查,满意率100%。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