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红色热土双拥潮——高台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17日 11:51

0

  近年来,高台人民秉承先辈的爱国情愫,与人民子弟兵相濡以沫,鱼水情深,传承双拥工作良好传统,厚植双拥工作坚实基础,在历史长河中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赞歌。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历年来,高台县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部署,纳入政府年度目标和党政军领导班子同步考核。全县9个镇、40个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部建立了双拥工作组织机构,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115个行政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全部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小组,为双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近四年,高台县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60余件,积极协调解决双拥工作经费66万元,积极办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和来信来访等热点难点问题20余件,有效推动了双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秉承红西路军精神,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

  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主阵地,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每年“清明”、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特别重视对青少年的教育,在清明节英雄团队命名及火炬传递仪式、假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活动,校园红色德育文化辅导员等一系列活动的影响下,红色文化、红色教育渗透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激励他们誓做红色基因传承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同时,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深化行业拥军、丰富双拥共建活动的形式和内涵。2015年以来,出版编印《董振堂传》等文化作品6部,举办各类节日祭扫、主题实践活动30多场次,社会各界参与达6万多人次。甘肃消防部队、武警总队、西部战区、国防大学等十几家军事单位和部队,先后在红西路军纪念馆建立教育实践基地。

  拥军工作扎实到位

  高台县始终把支持国防军队建设作为双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了部队和群众的满意度。先后投资4320万元建成消防大队办公综合楼、武警中队办公宿舍大楼、少年军校、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第二陈展馆、军魂广场、纪念林等设施。投资200多万元购置抢险救援、消防车辆3台,相关配套设施900余件套,有效保障了部队建设和发展。2019年,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5场次;为122名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发放免费公交卡,为4039户军烈属及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为5011户退役军人家庭发放建设银行保障卡,会同县司法局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1个。用心用情接转来信来访739人(次),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拥政爱民鱼水情深

  近年来,武警部队和消防官兵在抢险救灾、城市消防、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出警参与重大节日巡逻、抢险救灾800多人次,参加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240多人次。同时,驻高部队官兵主动参与,先后打造了县城至火车站为主线的“红色大道”、南华镇高铁沿线绿化带、“军民共建林”、“国防林”等双拥共建绿色长廊和基地。

  武警部队依托高台县少年军校每年有计划、分批次对学生进行军训,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至目前已培训学生66期,累计培训学生16000等人;县人武部主动争取村容村貌改建工程资金110万元,对六二村主干道门面进行美化亮化,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环境面貌。

  政策法规有效落实

  高台县坚持把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落实好军人军属政策法规视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四年来,按国家标准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各类优抚资金3080万元;财政列支退役士兵培训资金66万元,对136名退伍军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召开退役军人暨现役军人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22场次,引导扶持98名退役军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312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安置符合条件的转业士官65名,为驻高部队、现役军人家属、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训练民兵等送去慰问金和物资560多万元。在一系列荣誉表彰激励的感召下,退役军人中先后涌现出致富不忘部队的罗龙,捐献器官帮助多名患者康复的刘杰,投身红色旅游项目开发的任勇等先进典型。2019年7月,高台县荣膺“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模范工作单位”,罗龙被评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段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