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三位村干部的拳拳赤子之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3日 10:14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黝黑粗躁的皮肤透着庄稼人特有的质朴,笑起来眼角深深的褶子印刻的是岁月的年轮,安阳乡高寺儿村就有这样的三个人,他们是村党支部书记禅进鼎、村委会主任杨天仁和村文书禅礼,他们是田间地头的农民,是村民信赖的父母官,他们身上仍保留着上世纪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执着,也融入了新时代村干部求变求新求突破的思想,他们用坚守继承和与时俱进诠释着新时代老共产党员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

  到乡上开会办事,或是奔波于各社之间处理事情,摩托车是他们的标配,无论春秋冬夏,十几年如一日,从未改变,农忙时他们在自家的田间地头忙碌,乡上的一个开会通知,群众一个电话或是一声吆喝,他们就撂下手里的农活奔向工作岗位。他们爱穿布鞋,虽没有华丽光鲜的外表却让人踏实而舒服,就如同他们自己一样,他们将农耕精神中的质朴与纯粹深植于内心,辩证的将这种精神外化于村务工作中。他们都已过了不惑之年,却始终以拳拳赤子之心回报着养育自己的群众和土地。

  高寺儿村6个生产合作社,348户, 1017口人,耕地面积3100亩,是通往乡政府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全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积极探索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模式,实现了高寺儿村的美丽蜕变。几年间,村委会办公楼、共计13.3公里的U型渠、村社水泥路硬化、文化广场和舞台建设、高标准篮球场建设、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土地休耕等一个个项目陆续实施完成。

  土地碎片化是制约高寺儿村农业规模化发展的主要障碍,更是阻碍土地流转、实现机械化的主要因素。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整理土地2500亩,涉及五个社,254户人。项目还没开始就遭到一部分群众的强烈反对。“群众不愿意那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作为村干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是我们的本职,作为书记调节好同志们的情绪更好的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这种时候我们要团结,更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书记禅进鼎回忆着当时的事对记者说。通过入户调查,他们了解到:由于安阳乡地势北高南低呈梯状分布,地块之间的落差最大可达1米,为了整合耕地,大型机械势必要挖高处填低洼,群众担心这样会将深层的石子翻上来,影响土质,而且土地整理后两年内无法耕种也就意味着两年没有收入。了解情况后他们与项目实施方沟通,掌握具体情况,又向已整理土地的村取经,并召开社员大会、村民大会商议解决办法,最终确定了给土地带来最小损伤的可行方案,而后将涉及土地整理的农户分为完全赞同、颇有微词、强烈反对三组,采取赞同群众做不赞同群众工作、村社干部做党员工作、强烈反对群众村干部各个击破的方式,成功化解了整地风波。像这样类似的事件在日常的村务工作中时有发生,正是靠着班子的团结和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坚强信念,他们每一次都能成功化解,并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提升处理各类事务的能力。

  “是群众把我们推到这个位置上的,我们自己也是农民,做任何事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村主任杨天仁若有所思地说。

  今年七月底乡上给各村分配了改厕任务,由于全区各乡镇都在同步进行这项工作,挖厕坑用的小型挖掘机一时间物以稀为贵,有了挖机就有了进度,正在地里收割小麦的主任杨天仁电话得知这一情况后搁下手里的活,立即托人从沙井镇联系了一台挖机,还专门到城里去接,回来后立即动工开挖。其他村还没开始,高寺儿村的改厕任务就提前并超额完成了。

  他们先把自己当农民,再把自己当村干部,想农民所想,理解群众辛苦,用行动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走进群众心里。

  修葺一新的房子,刚进屋扑面而来暖暖的气息,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摸上去热乎乎的电炕,干净的刚刚改造完成的厕所,后院牛舍里的三头牛,这是高寺儿村精准扶贫户禅庭上的家。自2016年因学致贫纳入建档立卡户以来,对于政府和村上的帮助禅庭上如数家珍,2017年修房子,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补助4万元,联系企业帮扶5000元;2016年至2019年投放怀胎母牛2头;2018年投放怀胎母牛1头入股企业,连续三年享受1000元分红,且2020年母牛作价返还农户12500元;2017年在村社干部鼓励帮助下,接收种植培训,调整产业结构,流转贺家城村150亩耕地,种植青储玉米,现在年均家庭收入可达10余万元,儿子禅选在酒泉上大学,女儿禅丹在温州读研究生。一个户均收入不到一万元的家庭在三年时间里收入翻了十几番,家里家外大变样,扶贫扶志扶智一样也不少,实现了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的完美蜕变。“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村上的村干部工作干的好,让我们在思想观念上干事有信心,看着家里一天天好起来,日子才有奔头。”禅庭上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兴奋的对记者说。

  高寺儿村的13户建档立卡户都是通过社里群众推选、两委班子成员筛选审核、全村范围内公示7天后纳入的,几年来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帮扶企业的全力帮助、村上的正确引导下,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800元提高到现在的7500元,全部通过脱贫验收。

  “禅文书干什么工作都走心,交医保、社保等一些涉及群众经济上的工作从不含糊,整理党建资料、各类报表等这些软件资料,样样都干在前面,尽管他电脑操作不太熟练,但是村上群众的信息都在他脑子里,工作认真、踏实,希望明年我还能包这个村。”高寺儿村的包村干部高占霞笑着说。

  “尽量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在我们退休前努力把高寺儿村建设成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安定、家家富裕的美丽村庄”。他们三人带着标志性的笑容满怀憧憬的对记者说。

  深秋的村庄在阳光的普照下,格外的祥和柔美,古朴的吉祥寺塔远远的矗立着,似是这村庄的守护者,与道路两旁门前小花园里高低错落开放着的菊花,街面上一扇扇红漆大门,棕红色文化亭廊里坐着边闲聊边晒太阳的几位老年人,宽敞的文化广场上追逐嬉闹的一群孩童共同勾画出一幅惬意的美丽乡村画卷。(吴永霞)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