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张红生:用心耕耘 用爱守护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2日 08:56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只有一个点,那就是站立在三尺讲台上,手握粉笔书写春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守教书育人的使命,引领孩子走向未来。他们做的事或许平凡而朴实,但天下桃李却花开缤纷,果实芳香。

  张红生,张掖二中众多教师中的一员,在教育大地上勤勤恳恳地耕耘了二十多年,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以及劳动纪律,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智慧和心血浇灌着那些充满希望的幼苗,也收获着醉人的芬芳桃李和属于他自己的成长。

  悉心浇灌望花开

  上课时幽默风趣,下课时耐心解答,一位像父亲般慈祥的老师,这就是学生对张老师的评价。

  “张老师是我的数学老师,他不仅在学科上帮我们解答疑惑,而且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高三年级学生刘婕这样说。

  张红生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爱护自己的学生。“老师每年会带上百个学生,但对家长来说人家就这一个孩子,所以教育的第一点就是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25年。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在一线工作,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灵魂的碰撞。这些年,张红生总是和学生、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学生快乐成长,家长也对他的工作是大力支持,总觉得把孩子交给他就是放心。岁月染白了他的鬓发,却无法抹去他对学生们的爱心、耐心。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思想上有苦恼时,热心地为他们排忧解烦;身体出现不适时,悉心地对他们照顾。他始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父爱,用心书写华章,岁月无悔。

  潜心钻研促教学

  教书育人,是每一名教师的根本任务。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知识的随时更新,教师也亟待自我充实,来满足学生的需求。张红生老师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得有一桶水,业务上就一定要钻研,在教学岗位上取得一定的成就。”

  新课程的实施为老师从教书匠的角色向研究者的转变提供了契机和广阔的平台。借着这个机会,张红生老师不断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与教学行为进行反思,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积极将讲台作为舞台,把课堂外化为思想学识增进的平台,用他的教学激情带动学生,彼此影响,教学相长,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参加工作29年来,张红生老师所带班级的成绩在同级班级中位于前列。多年来,张红生先后获得过市级模范班主任、张掖二中首批“金牌教师”、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曾先后发表省级论文“整体最值法解含参数的导数恒成立问题”“含参数的导数恒成立问题的解决方法探究”等。

  爱岗敬业成榜样

  “同事们都曾劝过红生老师,可以帮他一起分担,但张老师一直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放在首位,按时跟班,他是我们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高三年级部副主任刘学光说。

  2016年,张红生担任高二优才班的班主任,还负责其他两个班的数学。他的妻子在上班途中不小心被摩托车撞了,到了医院检查时才发现爱人肝部长了肿瘤。生活给了他重重一击,那段日子他就像是一个陀螺一样在家、医院、学校之间打转,十一个月的时间,他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但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对张红生来说,爱校如家,既然当初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他就要当成终身的事业去奋斗,而不是简单职业。

  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高三一线的老师,张红生用实际行动坚定地告诉每个人,在未来的教育路上,他将以“人民灵魂的工程师”作为自己永生的职业追求,继续用心耕耘,用爱守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郑海娇)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