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文化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8日 17:24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以来,民乐县按照“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基础物流为支撑,体验为价值,乡村振兴为目标”的发展思路,依托四坝东灰山遗址和河西解放纪念馆,全力打造以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文化区,使六坝田园综合体建设更具特色,更富有灵魂性和代表性。

  在民乐河西解放纪念馆,陈列的各种照片和实物从十个部分集中展示了:1949年前的河西;西路军在民乐;进军大西北;解放河西;进军新疆;剿匪;英雄谱;缅怀;今日河西;党的关怀。纪念馆展览通过集中展示,着重反映1949年解放河西走廊的历史全貌。

  “解放民乐既打开了河西走廊的门户,迅速瓦解了国民党河西守敌负隅顽抗的心理防线,使国民党河西守敌向新疆逃窜的企图成为泡影,又促使大部分河西守敌下定了起义投诚的决心,奠定了新疆和平解放的基础。”河西解放纪念馆工作人员焦德宏说。

  与河西解放纪念馆一脉相承的还有民乐金山博物馆,该馆分28个专题,中集中展示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末伟大领袖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一些历史事件,而最具代表性的篇章有“南湖星火燎大地”“井冈山上红旗展”“红军不怕远征难”“延安精神传万代”。

  “我这里虽然有很多毛泽东纪念章,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知道和看过的人很少,现在县上聚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文化区,我收集的这些文物能成为红色文化中的一部分,让更多的人通过欣赏,受到红色文化的洗礼,为六坝田园综合体建设出一份力,我感觉到自己以前的付出很值得。”金山博物馆负责人陈之伟说。

  民乐东灰山遗址是继玉门火烧沟遗址之后,又一处较大规模且经科学发掘的四坝文化遗址,为全面认识四坝文化的内涵和面貌提供了丰富资料。遗址发现的农作物炭化籽粒年代早到距今5000±159年前后,其中小麦是我国发现的时代较早的农作物品种,为研究我国小麦的起源提供了实物资料。如果说东灰山遗址代表了中国古代农耕文化,那么民乐农耕文化博物馆里面所成列的实物则代表了民乐县近现代农耕文化的精髓。

  下一步,民乐县将把河西解放纪念馆、金山博物馆、四坝东灰山遗址、民乐农耕文化博物馆、六坝圆通寺塔等文化旅游资源有机整理融合,集中展示具有民乐特色的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加快六坝田园综合体建设,注入文化区域灵魂,推进全县旅游文化事业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动力。(尚明)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