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脱贫攻坚地方行】搬出大山挪穷窝 迁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年09月24日 14:39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徐锟)9月20日,“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采访团一行来到临夏州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个内小区环境幽雅,设施齐全。老人们聚集在长椅上聊天,孩子们在一旁玩耍,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小区内孩子正在玩滑板(中国日报网记者徐锟/摄)

  走进搬迁户马牙古白的新家,记者感觉十分的宽敞明亮。马牙古白告诉记者自己家离学校非常近,孙子上学很方便,自己搬进来的时候房子都装修好了,这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自费不到一万元。

  马牙古白的家(中国日报网记者徐锟/摄)

  “以前住在水泉乡的砖瓦房里,距离这里30多公里,养了两三头牛、五六十羊,那时候真是靠天吃饭。”马牙古白讲述以前的生活时提到。

  据当地干部介绍,在该安置小区内,共有搬迁建档立卡户535户2413人。2014、2015年分别建设了第一期与第二期安置点,前两期共计搬迁山区群众1115户6013人。目前小区还配套修建了学校、卫生所等设施,提升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并且还要实现“搬下来,能致富”,为搬迁户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解决贫困。不仅在小区附近建立了养殖场,让居民能够就近养殖致富,还建立了扶贫车间和就业技能培训基地。

  小区门口的技能培训基地与扶贫车间(中国日报网记者徐锟/摄)

  马牙古白的妻子马麦勒也就在小区里开设的培训基地学习烹饪技术。七八年前,马麦勒也曾经开过一家小饭馆,但那时候都是雇了厨师炒菜。后来因为身体不好、孩子需要照顾,餐馆就没有继续经营下去。“一天学习八个小时,每天学’三凉三热’,学校不仅不要学费还每天给我补助30块钱,我中午也不回来,那块中午供饭。”马麦勒也说。

  “本来我有焦虑症,自从去学习也还多了,感觉每天很充实,我原来还会拉面,等我学成以后就在小区附近开个小饭馆。”马麦勒也向记者讲述未来的规划。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