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坚守绿水青山 践行初心使命——记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张学龙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13:47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坚守绿水青山 践行初心使命
——记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张学龙

  记者 乔伟

  35年,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日落日升、月盈月缺,35年也不过是一万两千多个日夜,但对于一个人来说,35年却是他人生征途的一半时光。

  对于张学龙来说,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35年间,他始终从事祁连山水源涵养效益、水源涵养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35年间,他始终在祁连山莽莽山林里艰辛探索、刻苦实践,他是研究者、实践者,更是坚守者。

  张学龙现年52岁,1984年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自愿申请到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工作,并长年连续坚守在祁连山科研第一线从事水源涵养效益、水源涵养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至今。2000年被确定为“张掖地区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2012年3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甘肃省优秀专家, 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先后参加了国家林业局重点课题《祁连山水源林效益的研究》等19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多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连续15年被确定为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后荣获“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2017年甘肃省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丰硕的科研成果背后,是常人无法体及的艰辛。2013年7月,祁连山区降水持续了一周,正值观测和研究的黄金时期,张学龙和同事冒雨在野外连续观测了一周,由于长时间的淋雨风寒,张学龙开始有腹痛的不适感,8月初又赶上张掖第四届绿洲论坛筹办,他忙于论坛材料及相关事宜的紧张筹备,腹痛加重,夜不能寐,经市医院诊断为胃癌,大夫要求立即手术。考虑到自己负责的相关材料还未完成,他又一次悄悄隐瞒了病情,坚守在岗位,直至8月16日突然休克倒在工作岗位上,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判定他最好的结果是延续生命5个月左右,最坏的结果是下不了手术台……妻子牛慧丽已经无法言明当时的心境,时至今日,再回想时,尽是哽咽:“胃被切除,为了恢复体力,他强迫自己入睡,强忍疼痛一口一口吞咽食物,清醒时他嚷嚷最多的是想时间再多点,因为还有很多事等着他做,求生欲望很强,坚强得让人心疼!”术后三个月,听闻自己负责的黑河流域重大计划的子项目要向国家汇报,又因项目的较强专业性和特殊性一时无人接手时,他着急地反复说服家人、同事,在家办公。面对术后化疗的痛苦、家人的担忧,有人劝他何苦为难自己,他却死认他的道理:“总不能因为个人因素影响项目进程,就算能活的时间只有几个月,我也不想这么白白耗着!”终于,那次汇报如期举行,且工作得到参会科学院院士及专家的高度评价。而从那时起,他便再没停下工作,知道自己不能跟别的同事拼体力,他就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虽然要缩减野外勘测的次数,但是带领团队搞科研的力度却只增不减,成果不断。

  35年间,张学龙的足迹遍布祁连山大部分地区,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林业局“七五”重点课题《祁连山水源林效益的研究》等19项科研课题,其中13项获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奖励,由他主持的森林土壤涵养水源功能等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成果奖。这些成果从理论和技术层面探讨解决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对祁连山生态治理与恢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对祁连山科学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卓越奉献也赢得党和政府及学术界、社会各界的认可,连续15年被确定为张掖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2年6月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2015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张掖市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兼任甘农大研究生导师、河西学院特聘客座指导老师,为新生力量的培养贡献才智。在《干旱区地理》《水土保持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2篇,其中关于灌木林水文功能的研究与土壤呼吸等研究成果填补了西北干旱半干旱区灌木林生态系统研究的空白……

  野外工作生死历险没有让他退缩,病魔折磨没有让他停下奋斗的脚步,在困难和病痛面前,张学龙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站在第一线,抢在最前面。他总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常人看到的多是他们跋山涉水的体力之苦,其实比这更苦的是35年如一日的埋头苦读和考证摘录。他并不高大,形象却仍显伟岸,朴素与艰苦无关,但坚守却与责任相连。“相信还有第二个35年,让我能更加清楚地思考理解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为祁连山作出更大的贡献!”张学龙笑着说。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