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位奇镇:突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9日 11:15

  近年来,位奇镇坚持把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细、服务落小、考核落准作为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着力点,把组织资源转化为精准脱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精准脱贫动力,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建强支部引领脱贫攻坚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位奇镇坚持以培育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充分整合各种项目资金,不断放大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富民效应,形成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格局。

  该镇新开村是羊养殖专业村,近年来,村党总支坚持党员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把草畜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产业来抓,通过政策扶持、干部引导、党员带动,群众发展草畜产业积极性高涨,成立了新开村顺新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50多户养殖户,年饲养量近50000多只,出栏20000多只,产值近2000万元。持续加大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标准化养殖场2个,主动与农牧产品加工企业“联姻”,实施代加工,保证品种品质,打响“新开坝贡羊”品牌,逐步使养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工厂化,辐射带动全镇草畜产业蓬勃发展。

  锤炼干部带头脱贫攻坚

  着力发挥“领头雁”效应,注重两委干部“引路人”的作用。该镇采取“两推一选”、机关下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第一书记,将产业大户或致富带头人吸纳成为“两委”成员,把推动精准扶贫、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作为年末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该镇芦堡村党总支书记郭常林,2013年任该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一直带领村两委班子探索脱贫致富新思路,以“支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扶贫引擎,动员贫困户入股,密切利益联接机制。该村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以打造“股份农民”为关键,按照全镇“一轴两翼”产业发展格局,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创造就业岗位,为26户贫困户购买母马52匹,由甘肃龙腾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养殖,以每年2400元给贫困户发放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前来务工,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这个企业在这儿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带动芦堡村的经济发展,贫困户加企业,支部加企业,带动扶贫户30户。另一种方式是劳务带动,贫困户每月的工资是三千到四千。通过企业的带动,今年我们芦堡村25户贫困户全部能实现脱贫”该村党总支书记郭常林说。

  创新模式推进脱贫攻坚

  打造多种共富联合体,让农民口袋富起来。位奇镇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社(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基地上,在全镇范围内建立马铃薯生产基地1处、枸杞生产基地2处,食用菌、红花、中药材为主的新兴产业基地4处,培育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20多个,带动了5000多名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

  该镇马村裕民农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线,流转周边土地300余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凸显,采取“支部+基地+深加工”的运行模式,加强技术培训,加大投入力度,主动接受并学习新生事物,逐步完善枸杞加工产业设施,稳步提高产品经济价值。该合作社理事长、支部书记陈琰玉说道“我们的产品每年都供不应求,我们要坚持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理念,带动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广泛就业,将“小果果”干出“大钱程”,争取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枸杞种植基地”。

  该镇坚持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党员冬训、党员固定活动日,道德建堂等,让支部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农民讲给农民听,使你行我也行的致富理念深入人心,全面增强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意识。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先富带后富,建立党员致富带头人帮带贫困户长效机制,建立“结对帮带对子”200多个。 (祝进业 李忠)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