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三线精神 大学生村官许下“新时代”新年愿望: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2月18日 15:15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加大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和帮扶激励力度,持续优化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环境,让大学生村官真正能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坚持严管厚爱,干事有动力。健全完善“五个一”考核管理制度,坚持“每天一日记、每月一总结、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述职、任期一考评”,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考核。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竞选村“两委”干部、招录公务员、转聘事业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突出帮扶激励,创业有活力。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机制,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采取“大户+村干部+贫困户”“专家+村干部+基地”“合作社+村干部+农户”等创业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以及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目前,创建李桥乡高庙乡村旅游项目、位奇镇新开村设施大棚建设等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8个,创办合作社3个,有效发挥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有能力。针对大学生村官缺少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坚持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能力。先后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9期,选派4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举办的新农村建设培训、乡村理论骨干培训、创业培训、电商培训等主题班次。同时,根据大学生村官的性格特点、能力素质和专业特长,安排参与村级经济发展、农村征地拆迁、项目招商引资、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提升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畅通安置渠道,发展有潜力。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村官留村发展、自主创业、参加选调生和公务员招考选拔等多向发展机制,通过多渠道提供岗位、公开选拔、定向招录、自主择业等方式,使大学生村官服务满的能转岗、成绩优的流动快、干得好的能提拔。至目前,全县任期满的77名大学生村官中先后有8人考录为选调生,15人考录为公务员,51人选聘到乡镇事业岗位,3人考入国有企业,其中,有13人通过换届选举、公开选拔等方式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充分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潜力。(吴丹平)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