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三线精神 【新春走基层】高台:以邻里“小文明”促城市“大文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2月18日 15:15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2月14日,正月初十,年味还浓。在大街小巷敲锣打鼓耍社火的热闹喧嚣中,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举办的骆驼城镇第一届邻居节给这个春节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当天,果树村的500多名村民聚集在一起,共享百家宴、共叙邻里情。

  活动现场,140多个家庭各自带来了精心制作的两个拿手好菜,百名女主妇们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撸起袖子,剁饺子馅、和面、擀皮,在欢声笑语、轻松默契的氛围中用两个多小时包出了上万枚饺子。上午11时,活动正式开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品美味、拉家常、话和谐、看节目,一幅其乐融融大家庭团圆的热闹景象。

  “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们都喜欢参加。”时常和丈夫在外打工的村民周翠萍说,在这种互动中切实能感受到自己是在一个大家庭中,大家的感情明显增进了不少。

  “此次邻居节的举办,是我们以群众为主体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开展村级文明创建成果的展示。”骆驼城镇党委书记邢宗雄说,近年来镇上不断改善村居环境,充分发挥农村文化阵地作用,不断拓展文明建设内涵,通过文明创建、星级评选、示范引领等举措,有力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广大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提升了镇村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骆驼城镇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程度的提升只是高台县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台县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将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新社火汇演、端午龙舟赛、“庆重阳送温暖”慰问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传统节日成为了爱国节、文化节、情感节、仁爱节。把培树文明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先后评选表彰各类道德典型145人次,累计评选各类“五星文明户”1.71万户,并通过在各村、社区普遍建立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道德模范和好人墙集中宣传展示典型事迹,组织先进典型深入各镇、部门、村社、学校、企业进行集中宣讲,在全县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此外,12000多名志愿者、170余支志愿服务队长期活跃在基层,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汇聚微能传播大爱,有力促进了城市文明发展。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国家级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单位23个,市级文明单位64个,县级文明单位129个。(周淑云)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