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三线精神 28年牧歌情 肃南牧民安志红用音乐长情告白妻子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15:15

安志红给妻子演奏《裕固族姑娘人人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政德 贺冬梅 杨柏林 安玉福 杨帆 王秀丽 摄影报道

  “红缨帽子头上戴,裕固族姑娘人人爱。黑黑的眼睛像珍珠,红红的笑脸似花开,啊呀什咾,呀什咾,啦咦咾,啊呀什咾,呀什咾,啦咦咾,一双巧手绣荷包,绣上我们的情和爱……”春节恰逢情人节,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的草原上,牧民安志红用多种乐器演奏裕固族民歌《裕固族姑娘人人爱》,和自己一起走过28年婚姻历程的妻子杜成英正在他身边静静地聆听。

安志红用长笛演奏裕固族歌曲

安志红用电子琴演奏裕固族歌曲

  安志红从小就喜欢音乐,用他自己的话说,可能是草原人的天性使然,当他第一次看见小提琴时,就产生了触电般的强烈兴趣。当时家里也没有多少钱,买不起一把像样的小提琴。即使有钱,附近的县城商店里也没有这种乐器。他经过反复琢磨后,自己土法制作了一把小提琴。他想,有了能发声的乐器,他就能演奏出他心中激荡的各种曲调。在安志红的心中,音乐不是娱乐那么简单,而是他生命里跳动的音符和灵动的节奏。无论多么繁忙、多么辛苦,有了音乐相伴,枯燥乏味的放牧生活随时随地丰富多彩起来。

安志红照顾家中的羊

  妻子杜成英也是裕固族,有两个儿子,一家四口人,放牧着300多只高山细毛羊,说起辛苦,懂得牧区生产生活的人,都是可想而知的。结婚28年,妻子杜成英为了支持丈夫的爱好,一直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还要照顾孩子。一年中的转场、接羔、剪羊毛等等,一环接一环,繁忙而辛苦。闲下来的时候,安志红坐在山包上,用各种乐器演奏裕固族民歌,这时,杜成英就在他的身旁,认真倾听歌曲。她是他每一首歌曲的第一个观众。而安志红并没有因为劳累的牧场生活而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反而爱好音乐的情愫越来越浓,从没间断。安志红参加了全国农民器乐比赛,参加了西北五省区演出,受到市县和乡政府的奖励和荣誉证书,这更加激励了他对音乐的热爱。

相濡以沫

  后来家庭经济稍稍宽裕了些,安志红和妻子商量后,自费购置了几样乐器,从音乐基础知识学起,演奏水平越来越高,这些都是他艰辛付出和勤学苦练的结果。安志红说得好:“我觉得每一样东西都是发自内心,有幸在巍巍群山和辽阔的牧场上和妻子分享音乐,感到无比的惬意。在这大自然的音乐殿堂里,我们能感受到草原的美好和洋溢其间的无穷魅力。”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