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高台:田畴沃野奏响振兴强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09日 11:33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由吃不饱穿不暖到追求生活质量,变化在继续,经历了40年的农业辉煌期,高台的农民、农业、农村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变革。

  高台县合黎镇五二村村民武开绪:“1964年,亩产最多300斤; 1973年,带田亩产达2000斤;之后“吨粮田”成为常态……

  74岁的老人武开绪将这些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数字记得如此清晰!中国共产党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武开绪作为全国“吨粮田”的先进典型被选为全国党代表赴京参会,他是高台县唯一见过毛主席的人。从此,“带田”模式闻名遐迩,相继模仿,一直延续至今。

  高台县合黎镇五二村村民武开绪:“我当村支部书记的时候,农民种地只为填饱肚子。现在社会也变了,农民的生活也改善了,肚子也吃饱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同样在向土地要效益的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是离县城最近的村子之一。地理上的优势让这里的村民心思变得很活泛。在村民的记忆里,祖辈就有种菜的传统。关于三桥村的种菜史,杨玉国的记忆来自于父辈的转述。

  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村民杨玉国:“我们村虽然离城近,但耕地少,人均1.5亩的土地在那个时候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我的祖辈们就种点小菜,一根扁担两只筐,挑到县城的农贸市场,能卖点钱最好,卖不了钱也可以换点米面粮油维持生活。

  1982年大包干,唤醒了土地也唤醒了干劲。三桥村开始大规模种菜,黄瓜、西红柿、辣椒源源不断地供上城里人的餐桌。塑料小拱棚、塑料大棚及土温室,村民们主动引进了能增收的技术。

  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原党支部书记田开元:“我们三桥的温室是88年开始,我们把群众带上,外出参观学习,把外面的专家请进来给我们教,用一年的时间我们就打建了140座温室,当时温室的效益很高,每座温室的效益达到了3000元,乃至轰动了全县。

  如今,以三桥村为代表的日光温室发展已成为高台县蔬菜产业发展的典范。已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中心,并于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蔬菜已成为高台县种植业的“首位产业”。

  刘兴红,从高台县第一个小拱棚搭起来就开始贩菜的菜商。2014年开始,高台县在南华镇打造蔬菜产业园区。如今,这个示范园已入驻3家企业、6个专业合作社以及1家研究所,刘兴红担任副理事长的高台县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同时,高台县积极搭建物联网系统,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智能预警、远程控制、模块集成手机APP应用等系统,可以对作物生长、土壤墒情、病虫害情报等数据自动采集,达到提高产量、改善品质、节省人力、降低人工误差、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实现温室种植的高效和精准化管理。

  高台县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刘兴红:“自从有了物联网我们的蔬菜质量也提高了,特别受市场欢迎,现在是足不出户就能把蔬菜远销全国各大市场了。

  40年砥砺奋进、风雨兼程,高台县农业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县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0.2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2.11亿元,增长了114.68倍。201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64万吨,平均亩产比1978年增长1.7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67元,是1978年的76.51倍。先后被确定为国家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国农业(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先行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