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实施“sw+课堂”教学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7日 09:05

翻转农村娃的艺术课堂

——民乐县实施“sw+课堂”教学模式侧记

  “下面,我们跟着视频中连老师的伴奏,打着节拍再把这首歌唱一遍”“再仔细地观察一下连老师是怎么打节拍的……”近日,民乐县丰乐乡何庄教学点的一间教室里,教师何怀玉正给三年级学生上课采用的形式正是“SW +音乐”。课堂上,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引下,跟着视频中该县南丰寄宿制学校的专业音乐教师连老师学习,学生们看的视频微课也是由他制作的。

  这样的“SW+课堂”在民乐县农村小规模小学和教学点中现已成为常态。自2016年起,该县教体局在没有音乐、美术专业课教师的农村小规模小学和教学点大力推行和实施“SW+课堂”教学模式,其中,“SW + 课堂”中的“S”是双师的缩写,即两位老师,一个是微课中专业授课的示范教师,另一个是使用微课组织教学的指导教师,“W”是微课的缩写,“SW+课堂”就是专业教师录制示范课并制作微课和课件,由指导教师利用微课或课件组织教学。

  何怀玉告诉记者:“原来上音乐课,学生只能跟着磁带唱,乐理知识什么的根本没法给学生教,现在采用教学模式‘SW + 课堂’,微课中专业授课的示范教师能有效讲透知识点,并用文字注明教学步骤,如第一步应该做什么、最后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让指导教师能够跟着教学步骤顺利进行课堂教学。”

  过去没有专业的艺术教师,课堂教学专业规范化程度不高,老师只能教学生简单学唱首歌、画简笔等,而‘SW+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仅只是看专业教师课堂实录的播放,它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和学习,解决了农村学校艺术课专业教师短缺的问题。同时,为了促进“SW+课堂”教学模式更好推行,该县将“SW+课堂”教学模式列入教师基本功训练,成立了课堂教学组、技术支持组、教师培训组3个领导小组。每学期对学生使用“SW+课堂”获得技能的情况进行抽测,并将抽测结果纳入学区(校)的年终考核。通过监测“SW+课堂”的实施情况,对比城乡学生在音乐、美术学科之间的差距,真正意义上的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段海月 陈有金)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