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改革开放40年临泽县教育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1日 16:49

  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学生逐渐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从仅靠粉笔在黑板上书写,到逐渐使用投影仪,再到现在的网络教学,教学变得越来越智能……改革开放40年来,临泽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幅让群众满意、人人出彩的临泽教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加大投入力度 改善办学条件

  临泽县板桥镇西柳小学教师程福星是土生土长的西柳人,在西柳小学完成小学和初中全部课程,1984年高中毕业后,进入西柳小学任教,前后在西柳小学工作17年。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全县教育工作发生的变化,他深有感触地说,“变化真是太大了,教室从土木结构、砖木结构到现在的砖混结构教室,教室里有了交互式一体机等设施,还装起了空调;粉笔从石膏自制粉笔到微尘粉笔,到现在用的白板笔……变化真是太多了。”

  中午时分,走进板桥镇中心小学学生食堂,发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专门的座位,学生排队打完饭后回到座位用餐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位子。六年级学生刘思怡说:“学校的饭做得很好吃,早餐吃的是营养餐,中午和晚餐有各种各样的饭菜供我们选择,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吃学校的饭菜。”

  改革开放前夕,全县办学基础设施较差,办学条件较为艰苦。1991年以来,全县大部分学校进行了翻建或改建,学校办学条件逐年改善,至1996年,全县各农村初级中学全部建成了教学楼。2001年启动校舍安全工程以来,全县所有学校全部建成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仪器室、图书室、阅览室、电教室、体育器材室、卫生保健室及师生食堂等教学辅助用房,100%的学校达到了“十有五室”标准。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基本实现了路硬化、坛绿化、墙美化、地净化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党的十八大以来,县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大力进行学校标准化建设,所有中心小学均建成师生餐厅和教师周转宿舍楼,寄宿制中小学全部实现了电采暖,村教学点全部架设数控小锅炉或新能源量子供热机组,实现了安全、环保取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结束火炉取暖历史。所有寄宿制中小学全部配备太阳能热水供给系统、节能路灯和全自动节能饮水设备,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城区校园和镇中心小学全部完成塑胶操场等高标准运动场改造,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了“餐有厅、居有楼、教有翼、水有热、跑有道、路有灯”,让孩子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整合教育资源 优化办学布局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充满童趣的文化创设,完善的教学设施设备……走进临泽县滨河幼儿园,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幼儿园让人流连忘返。

  “孩子进入滨河幼儿园学习两年多来,我每天都能看到他的变化,学会说普通话了,也讲文明懂礼貌了,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他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阳光。”80后家长王娜娜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像临泽滨河幼儿园这样的现代化学校在该县还有很多。2009起,临泽县按照“高中、初中向城区集中,农村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农村幼儿园连片集中、独立创办,新增教育资源向城区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中心幼儿园集中”的总体思路,稳步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2011年10月,投资1.2亿元、占地185亩的临泽县第四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原农村初级中学学生全部到城区就读,乡镇3-6年级学生全部并入原农村初级中学寄宿就读。全县现设立各级各类学校95所,其中城区设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各1所,初级中学、完全小学、独立幼儿园各3所;乡村设3-6年级寄宿制镇中心小学8所(含农场学校)、“3+2”幼小一体村教学点76所,基本形成了小学低年级学生及农村适龄幼儿在农村普通村小学及附设幼儿园就近入学(“3+2”幼小新五年制办学模式),农村3-6年级学生及乡镇适龄幼儿在镇中心小学及中心幼儿园入学,城区及外来务工人员等适龄儿童在城区小学及幼儿园就读,初中学生全部进入城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办学格局。

  打造智慧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

  走进临泽二中初一(1)班教室,语文教师王彩虹正在运用智慧校园项目进行语文教学。课堂上教师用交互式一体机代替黑板粉笔,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代替课本和作业。教师轻触屏幕,课前整合的各种生动形象的教学资源一一呈现学生眼前,各项学习任务通过网络发送到学生平板,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兴趣盎然。

  教师不唱独角戏,通过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师生互动,使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学生自己掌握知识的过程。临泽县自1997年启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以来,抢抓机遇,加大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大力发展信息化教育, 2000年乡镇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全部普及了信息技术教育。2004年又建成全省第一个县级教育信息网,并被确定为全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县。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大力实施“宽带网络提速、教学终端覆盖、优质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提升、校企合作共建”五大工程,中小学全部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累计配备交互式一体机426台,全县中小学及村教学点交互式“班班通”教学终端设备学校班级覆盖率达100%。电子书包(移动多媒体终端教室)、录播教室、智慧课堂、3D打印、机器人、航模设计等信息化试点项目和特色功能室在部分学校纷纷落地生根,形成特色,成为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亮点。

  临泽县教育发展的40年是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40年。各项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至2017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85%,先后建成全国首批“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2所,省级一类幼儿园3所,市级标准化幼儿园53所,实现了“城有品牌园、镇有中心园、村有规范园”,逐级示范带动、整体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开展办学条件、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学校管理、教育质量标准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9月,临泽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接受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验收并以高分通过评估认定,成为全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中教育齐头并进,县内唯一一所普通高中(临泽一中)建成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全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2018年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分别为35.80%、65.11%。职业教育不断壮大,始终坚持升学和就业办学双引擎,壮大职业教育,职普比稳定在4.3∶5.7以上;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36家行业与企事业单位参与办学,55个实训基地专业全覆盖。

  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临泽大地,全县教育工作从最初的基础学习到如今的多样化教学,从培养兴趣到全面发展,从文化教育到素质提升,教育惠及着每个家庭。站在新的起点,迎着新的目标,未来的临泽教育将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特色、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杜学沂)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