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开创新时代张掖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6:17

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魏 彪

(2018年6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我们党历史上每一次理论变革、每一次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无不是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概括总结、提炼升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更多改革发展重任、面临着更多矛盾风险挑战、面临着更多治国理政考验。在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关口,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深刻体悟、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以之为指导,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张掖的发展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面临着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偏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等不平衡的问题,也面临着资源利用率不高、要素集聚能力偏弱、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公共服务短板明显等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我们的任务艰巨繁重。先进的政党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来武装,伟大的事业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当前,张掖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无往而不胜的强大思想武器,破解各种困难矛盾,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们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马克思认为,“人靠自然界生活”、“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这表明了人与自然是相互融合、有机统一的,它们在根本利益上就是一致的,是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张掖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城市,祁连山和黑河水不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张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承载区。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持续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全面推进祁连山生态系统重建,依法有序退出保护区内矿产资源开发项目,规范管理旅游和水利水电项目。持续推进黑河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加快推进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整体水平。要加快实施重点生态项目,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认真组织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黑河湿地湖泊治理与保护、草原生态奖补等重大生态项目,统筹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景观带“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要统筹治理全域生态环境,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农作物秸秆、养殖业粪污、农膜综合治理利用,持续优化城乡环境;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我们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着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受多重因素制约,张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相对不足,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发展水平依然较低;同时,一些制约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还大量存在。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张掖经济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在现代农业上,坚持以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以戈壁农业为引领,以“三元双向”循环为基本模式,着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在生态工业上,坚持以“两新一特”为产业体系,以“2+4”园区为基本载体,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根本动力,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趋稳向好;在旅游产业上,坚持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推进全域旅游和融合发展为根本动力,以延链补链产业项目建设为发力重点,着力做大做强旅游业。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突出实效性,下足真功夫,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快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着力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降低社会成本,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科技、商事制度、司法、盐业等领域改革,加速释放改革活力。要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三变”改革带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经营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要素资源。要充分发挥“双创”带动作用,跟进落实各项“双创”奖补政策,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在工作重点上,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发展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补齐民生短板;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养老、住房、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保障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突出产业培育、技能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让贫困村社、贫困人口与全市人民同步进入小康。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无论是制定决策、还是推进工作,都要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吸取群众中蕴含的智慧,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科学决策,紧紧依靠群众推动张掖转型跨越发展,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政府作为国家的行政机关,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职能。政府自身建设的水平,决定着党的主张、人民的意志能否得到正确坚决的贯彻落实。我们要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严格公务员队伍管理,强化平时考核,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现象,严防“四风”问题以隐形变异的方式反弹回潮。坚持把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落地实施的项目、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始终保持廉洁本色,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执行“两准则四条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笼子,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盯紧征地拆迁、扶贫攻坚、惠民利民等重点领域,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