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奉者和实践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6:17

中共民乐县委党校 保继龙

(2018年6月10日)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集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对人类产生了广泛、持久而深刻的积极影响。党校姓“党”,马克思主义是党校安身立命的法宝,更是党校的“看家本领”。党校必须积极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地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一、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一)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使其与以往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相比,形成了一次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显示出理论的彻底性、思想的深邃性、体系的严密性、结论的真理性、实践的指导性。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和真理性而言,还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还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甚至一些并不赞同马克思主义的人也承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史上不朽的思想丰碑。就在本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二)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现实矛盾出发,根据经济变革、历史发展的规律,提出未来社会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在谈到19世纪以来的历史巨变时说:“没有马克思,没有工人运动,当今世界5/6的人口将依然还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状态之中。”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群众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三)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不满足于“解释世界”,而致力于“改变世界”。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

  (四)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世界历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重大变化并没有让马克思主义“过时”,直到今天马克思主义理论仍然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社会解释力、未来预见力,仍然是批判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科学指导,仍然在世界各国要求社会进步、追求公平正义的政党和人民中拥有巨大而持久的影响力。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曾经靠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而站起来、富起来、强大起来。今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仍将以其不可战胜的和不言而喻的真理性,成为我们的信仰来源。

  二、信仰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判断、基本结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围绕回答哲学基本问题,形成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矛盾运动原理、认识能动反映原理等基本原理。历史唯物主义把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历史领域,形成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围绕研究在一定生产力状况基础上的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对立的根源、资本主义为新的社会形态所替代的必然,形成了劳动价值理论、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资本流通和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理论、垄断资本主义理论、未来社会经济特征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等,其中最核心的是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在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及其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的历史发展趋势,形成了人类社会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进化和发展是一个客观自然历史进程的理论等等。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坚持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就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始终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是否坚持这一立场,是检验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标准,是判断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观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贯坚持的基本观点。包括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矛盾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阶级的观点、群众的观点,等等。这些观点永远是我们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基本遵循,永远不会过时。

  (四)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等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认为认识和研究任何问题都不能从思想原则出发,而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使思想认识跟着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在实践中认识真理、发现真理,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五)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最突出的理论优势就是与时俱进。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上,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杰出贡献。97年来,我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而且是离我们最近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讲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所当然包括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信仰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坚持党校姓党,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校姓“党”,首先就要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上,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学深悟透做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前沿“重镇”作用,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对党校事业的发展要求。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必须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要切实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是指引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真理。教育者首先要先受教育,党校广大教职工要在理论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理论上下功夫。要原汁原味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着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当前,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经典坚定信仰、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提升境界、指导实践。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扎根于党员干部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中。

  (三)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就是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要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新的发展和新的实践,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力解决新时代新发展新实践中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当前,特别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改革和发展中关键性问题和瓶颈性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系统分析和全面解剖,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四)要澄清是非,同一切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坚决的斗争。强化马克思主义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党校的重要职责和重大使命。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校作为党的理论和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地,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