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下 满怀豪情抒写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6:17

张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生新

  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深刻阐释了他的理论贡献,深入解析了他的人格魅力,这篇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回顾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其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中,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截止今天,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莫不源于这背后的思想密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讲:“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特征就在于它的实践性,它不是抽象的真理,不是公式化的教条,而是具体的真理,是行动的指南。作为教育部门,我们也需要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实践,把科学的理念付诸行动,融通于教育活动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教育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全市教育正处在从“有学上”向“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加快迈进的新阶段,同时,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也随之转化。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实现了高入园率和高普惠性,但还存在公热民冷、城强乡弱等问题;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但迈向优质均衡还存在县际有差距、师资有短板、内涵建设不足等问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整体提升,高考指标五年内翻了一番,录取率全省领先,但还存在多元化发展不够,办学特色不明显等问题;职业教育形成了“一县一国家级职业中专”的良好发展格局,但还存在产教融合不够、特色专业不明显、“双师型”师资缺乏等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准方向。我们将立足主要矛盾,紧盯发展“一流教育”目标,重点围绕“六个着眼”,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着力写好张掖教育的“奋进之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着眼均衡公平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结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顺应“城市增、乡村减”趋势,加快滨河新区高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优化各学段结构,持续破解城区学校学位不足等难题。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和“十大行动计划”,不断增加园位,同时持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实施“教育携手共进行动计划”,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1234”质量提升计划,以内涵建设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二是着眼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聚焦教育体制机制,出台我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加快张掖“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形成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常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张掖教育继续领跑全省,达到全国一流。

  三是着眼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优先发展地位。坚持第一时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健全市、县区政府教育投入增长监测、评估和通报制度,实现教育投入稳定增长。加强对县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共同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四是着眼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按照“师德为先,能力为重,骨干引领,底部攻坚,全员提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创新评价、培训、培养、激励新机制,完善以“德能测评”为主的师德监管机制,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责任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缩小城乡教师差距,建设“四有、四引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是着眼依法治教,进一步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强化教育督导,通过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中小学校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校长(园长)领导力等专项督导广泛提升校园长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治教的能力。完善现代学校制度,通过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等提升学校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加强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与管理。加大对违规补课、乱收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治理和查处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六是着眼政治建设,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三个持续(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加强思想引领、持续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两个健全(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