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 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传承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6:17

中共张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张有斌

(2018年6月6日)

  今年是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其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市委党校及时召开“全市党校系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座谈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引导全市党校系统教育工作者,加深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内涵,增强党校教研人员的理论担当,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传承者。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化解新矛盾,完成新使命,仍然要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当前,重要的任务是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用“三个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用“四个理论”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用“三个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用“九个思想”指明了如何学习马克思。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极具思想穿透力、精神感染力、行动号召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必须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方面的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要求相结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必须在“真信”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以其科学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理论品格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营造浓厚的学习钻研理论氛围,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唯有坚信马克思主义,才能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必须在“致用”上下功夫。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把学习经典著作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先学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付诸实践,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解读、引领时代,把“学深”“悟透”“真信”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超本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党校要在发挥特殊“作用”上下功夫。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委的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坚持“姓马”“信马”“兴马”“用马”的基本原则,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创新与发展贡献党校力量。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特别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把党校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要发挥党校优势,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组织专家教授在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一批理论性强、高质量的文章,及时向市委、县区委提供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尤其要增强理论担当,潜心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