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做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5日 16:17

张掖市委党校副教授 杨晓敏

(2018年6月5日)

  1818年5月5日,一代伟人马克思诞生。200年后,世界东方,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火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亿万人民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回顾并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是跨越历史时代但仍然闪烁着耀眼真理光芒的伟大科学思想,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的坚定信念。

  一、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用生命诠释着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伟大人生。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1845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创建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就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这棵参天大树不断发展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穿越历史、照亮未来的真理之光。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是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力量,马克思主义无论过去还是将来始终都是我们伟大事业的思想理论基础,都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灵魂。今天,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旗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创新

  “一个理论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具有时代价值,而且在于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伴随170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马克思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指导着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和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充分证明了这个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

  我们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信念指引和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同时又是一个敢于和善于从实际出发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高度概括并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为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和教学的全过程,并将此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因为马克思主义坚持的实现人类解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立场,揭示事物本质、内在联系和发展的规律,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积极改变世界的实践品质,这是人类迄今为止最高级、最科学,也是影响最广泛的科学体系。同时,我们也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自觉维护“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三、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

  我们缅怀马克思,纪念马克思,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一是要忠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马克思主义信仰之所以伟大就在于马克思有着为全人类事业而奋斗的信仰,这是我们真正的精神之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只有真学、真懂,才能真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不断深化、巩固和提高。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就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铭记党的根本宗旨。

  二是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传播者。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备的思想武器。习总书记提醒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要求我们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紧贴中国国情,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加深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深刻认识和实践。作为党校教师要牢记党校的光荣使命,突出党校的主业主课,坚守党校的责任担当,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党校人的贡献。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就要深入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九个方面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体系,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每一项都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党的初心和使命都能在马克思主义里面找到渊源。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

  三是要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实践者。作为党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首先要坚守底线思维,关注社会热点、难点,自觉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积极倡导者。坚守政治底线,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既要积极参与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又要自警自律、谨言慎行,始终坚守政治、宪法和法律的底线。其次,要坚守道德底线,做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同时,还要坚持深入一线,述学立言,建言献策,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新时代的党校人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地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和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张掖的实践探索,力争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建设性的研究成果,以良好的学风、务实的作风察实情、谋实策,为张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智力支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