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精神扶贫”唤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2日 16:02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扶贫,重在扶志;扶志,必须从“心”开始。如何改变“人穷志短”的精神现状?扶贫扶智更扶志,弱鸟立下鸿鹄志。近年来,民乐县以土地流转和结构调整为抓手,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大力倡导参与式扶贫理念,通过精神层面的扶贫,从心灵深处唤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走进民乐县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设施蔬菜大棚,六坝镇新民村贫困户罗长福正在大棚里给西红柿浇水、除草,一个个西红柿在绿叶的衬托下和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娇艳欲滴。

  谁能想到,几年前,一直生活拮据的罗长福,长期居住在破漏的土胚房里。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通过精准识别,罗长福被确定为贫困户,政府帮他建起了小康住宅,帮扶干部多次深入他家了解情况,向他宣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优惠政策,这让罗长福进一步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各级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和动员下,2015年,罗长福一次性承包了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12座日光温室用来栽植反季节蔬菜,如今的罗长福在大棚蔬菜种植上闯出了一片天地,实现了由脱贫向小康迈进的华丽转身。

  罗长福告诉记者,“当时,政府不但不要大棚租金,还帮我协调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并通过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让我下定决心承包了12座温室大棚,使我迈出了发家致富的第一步。如今我的日子过得好了,我还要做好带头脱贫的榜样,帮助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

  罗长福的事迹只是民乐县开展“精神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乐县始终坚持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从精准扶贫工作一开始就制定了精准扶贫宣传工作方案,一方面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县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为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自2010年以来,全县共评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46名、五星文明标兵户420多户、五星文明示范户3290户、五星文明户25200户。

  为了进一步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该县还积极组织特邀讲习员、理论政策讲习员、技术骨干讲习员、道德模范、脱贫典型深入农民群众中,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内容,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不断提升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同时,该县还创新“互助帮带”机制,鼓励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养殖能人结对帮带贫困户,既传授致富技能,又帮助贫困群众克服自卑自弱、人穷志短、自甘贫困、等待救济等心理上的“贫困”,引导贫困群众彻底放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信心、决心和斗志。

  2015—2017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893户9277人,其中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255户828人,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3649户11524人减少到1523户501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5.25%下降到2.45%。(王鹏)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