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统筹“四个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8日 09:04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紧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按照省市帮扶一批、县上扶持一批、部门解决一批、镇村发展一批的思路,多方联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发展。

  省市帮扶,拓宽发展渠道。争取1000万元省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为南丰镇张家沟湾村等5个村每村拨付资金20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争取省上5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在洪水镇红石湾村发展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充分利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项目资金,为顺化镇顺化堡村等7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县上扶持,破解发展瓶颈。制定出台《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拓宽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合作共赢五大路径,出台财政扶持、部门帮扶、人才支撑等六项扶持政策,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现状,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党建扶贫模式,在冷凉经济带贫困村发展青海云杉等生态苗木培育产业,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2018年全县计划通过“党支部+”途径,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20个。

  部门联动,激发发展活力。引导农业、国土、水利、交通、林业等涉农部门把项目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倾斜,优先扶持发展特色农产品以及村级组织牵头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休闲观光型农业等产业项目。积极协调农办、农委、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骨干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增强村骨干发展集体经济能力。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导各帮扶单位把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作为联点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联合发力帮助19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

  镇村联手,凝聚发展合力。注重发挥农村特色和资源优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契机,使各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激活村集体经济活力。南丰镇炒面庄村、六坝镇六坝村等村充分利用耕地、林地、山地资源,通过租赁和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洪水镇城关村、八一村等村充分利用土地征用补偿资金,开展资本经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一些城郊和集镇所在的农村,利用闲置房产和整理取得的建设用地,通过改造或新建厂房、仓库、停车场、专业市场等出租给企业或村户,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吕锋)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