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撸起袖子抓党建 扑下身子拔“穷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08:54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随着城市化率持续提升,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城市人口逐年增多,中高速的经济发展在带动城市能级提升的同时,也对城市社会治理提出新的挑战。

  如何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动能?近年来,民乐县紧扣城市发展体制转轨、社会转型、人群分化、利益多元的新变化,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通过社区党组织紧密联结驻区各单位党组织,形成各方围着核心转、齐抓共建一盘棋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共驻共建设,“一核多元”促双赢

  “随着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我们小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环境也更加优美了,每月都有大型活动,联合起来过组织生活,攒劲地很。”家住民乐县团结巷社区的老党员张希铭说。从元旦、春节到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该社区“大党委”20个成员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紧密配合,提供全程服务。这是民乐县推进机关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共建互补的一个缩影。

  2018年伊始,民乐县各城市社区相继成立“大党委”,启动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共驻共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尤为重要。把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联’起来,更好的服务社区发展、服务居民党员,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就是在践初心、凝党心、赢民心。”该县社区党工委书记黄永香介绍说。

  全国和省市城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民乐县着眼打破传统条块分隔、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明确提出“构筑共驻共建党建工作新机制”的思路,开始了全新的尝试,从领导体制上破题,在城市社区实行“大党委”制,扎实推进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与社区结对帮扶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辖区内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通过党建联席会、民主协商理事会等平台,共同研究解决区域性党的建设、拆迁改造、全域无垃圾创建等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建立起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工作机制,实现社区事务联商、共驻共建,将驻区单位从社区建设“局外人”变成“参与者”,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基层治理互促双赢。

区域共商,融合联动促发展

  “结对帮扶单位有时主动打来电话,问除了年初帮扶计划,还能为社区做点什么。现在观念变了,大家都愿意为社区发展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该县团结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世全谈起社区党建新变化时感触颇深,共驻共建正成为单位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该县着眼于增强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的共建“粘性”,建立了组织部门指导、社区党工委统一协调、社区联席会定期会商的协调机机制和一名领导主抓、一名干部具体协调联络的共驻共建联络员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党建联席会等方式,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结对帮扶单位党组织之间的经常性联系,不断健全“区域共商、共建共享”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了“居民的事大家管,大家的事共同办”的良好局面。

  共驻共建不仅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驻区机关单位“两新”组织找到了“存在感”“归属感”。

六联六共,强化责任促提升

  该县还着眼于增强结对帮扶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内驱力,坚持“契约化共建”,通过组织帮扶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实行共驻共建承诺公示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共建责任。社区党总支通过与109家帮扶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用一纸协议提醒共建单位“兑现承诺”,共同打造党建工作联动、共促社区发展,社会资源联用、共兴社区服务,社区事务联商、共筑和谐社区,精神文明联建、共育社区文化,社区治安联防、共创平安社区,环境卫生联抓、共建优美社区的“六联六共”党建工作新模式。社区党组织通过征求意见、入户走访,利用“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QQ或微信群、短信平台等路径,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编制居民“微心愿”、义务劳动、信息咨询等服务项目,推介给结对帮扶、驻区单位或党员个人进行认领,实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基层治理能力。

  区域党建一体,汇聚党建合力。民乐县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和纽带,有力撬动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点燃了单位党组织的参与热情,促进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王鹏 吕希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