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小菌棒“种”出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1日 09:1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导向,巧打时间差,将气候冷凉的劣势转化为反季节生产食用菌的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蹚出了一条精品特色农业致富之路,特色农业新力量日益彰显。

  民乐县洪水镇红石湾村自2015年开始,依托精准扶贫政策机遇,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新建高标准食用菌大棚来发展香菇产业,而红石湾村的香菇种植产业也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就在前几天,第一批15万元的菌棒已经全部拉进了棚里。谈起今后的发展,村委会主任韩冬也有自己的打算。

  民乐县洪水镇红石湾村村委会主任韩冬:“现在我们就打算把这些贫困户吸纳进来,让他们自己种、自己养,我们合作社负责给他(贫困户)收菇。”

  香菇产业效益虽然不错,但是废旧菌棒却成了合作社的一件烦心事。就在前几天,村上找到了一家专门收购废旧菌棒的有机肥厂,可以通过加工把废旧菌棒变成有机肥,不仅解决了菌棒没法处理的问题,更解决了合作社的资金问题,废旧菌棒转眼成了宝贝。

  民乐县洪水镇文翔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建根:“我们在种植工程中,基本上没有浪费的啥东西,我们这些废旧棒子拉倒有机肥厂里,一年能卖个六七万块钱,基本就把人工工资开支完了。”

  近年来,民乐县以落实精准扶贫为主线,立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重点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沿山冷凉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培育,健全完善“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层架式食用菌大棚4248座、工厂化食用菌大棚194栋、菌种培育基地7个,吸纳了全县十个镇500多户贫困户参与投资种植。(民乐县广播电视台 王晓泾)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