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今日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10月06日 19:05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再说昨日: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过去了,今日徒懊恼。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觉今日又过了。水去日日流,花落日日少,成事立业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

  劝尔拜读一下“三日诗”,珍惜自己的时间。学习,今日就开始!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早已进入电子技术普及的高科技全面迅猛发展的信息和智能时代。正是这个伟大的时代,知识与技术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与速度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人们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各种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明显增强。

  时代需要知识,时代需要智能,这一问题已成共识。但有的人苦于知识贫乏又苦于时间不足,或学习时间与本职工作往往冲突而今日推明日,结果日复一日一事无成而大伤脑筋。勿须讳言,自学时间少这一客观事实应当正视,时间的重大作用更要重视。正如古人把时间视为速度,看成力量,比做金钱,等同生命,认为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时间贵重,时效观念就要增强,争分夺秒,投入学习。应当懂得要“居近视远,处今知古,唯学矣乎”的深刻寓理。

  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人生是何等短暂?对这无可奈何的事实,古今多少人为之感慨!清人张际亮曾这样写过“夫人之生世,其大约准之七十,前之为童者凡十几年,后之为老而耄者又十几年,其间可以笃志学者约四十年耳!而仕宦、疾病、奔走、婚嫁、丧祭、应酬、嬉游之日又分之……”他对人一生中的时间分析得可谓细致。

  人总要有所追求,这种追求能否实现,还要取决于对生命和时间的态度。正视人生的短暂,会使人清醒,昂奋,激起人们发掘利用时间的紧迫感。

  应该说,人生最浪费不起的就是时间。富兰克林曾说:“你热爱生命吗?那么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爱迪生则疾呼:“生命是如此短促,我有许多事要做,必须争分夺秒啊!”似我辈,已是垂暮之年,若还不珍惜自己的时间,真不啻于自杀。世上没有后悔药,与其愧疚,不如即定计划抓紧时间投入学习。

  不妨看看《红楼梦》第48回中林黛玉为侍女香菱做的学习计划,她说:“我这里有《王摩吉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一百首细心揣摹透了,然后再读一百二十七首老杜的七言律,次之再把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这三个人做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刘、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这样一个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功夫,不愁不是诗翁了。”香菱按照计划“苦志学诗,精血成聚”,果然进步很快。

  当然,我不是说人人照搬这个计划,都去学诗作诗,但这种方法可以借鉴。要学的东西很多,可以因人适宜,多学一点东西只会有好处。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中全无一点尘。”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学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人的品格自会高尚,慢慢胸襟也会开阔起来。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拥有多方面的丰富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诚然,时不待人,时不再来,时间太宝贵了。古人早有忠告:“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明代文学家文嘉的《明日歌》和《今日诗》更能警世。

  他的《明日歌》和《今日诗》分别是这样写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终被明日累,明日无穷老将至。晨昏滚滚水东流,今古悠悠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今日诗》是:“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日日无为自懊恼。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要想获得知识,提高智能,就应该“努力请从今日始”。开始吧,今日就是好日子,开始学习!

 

 

编辑: 黄学超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