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看电影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9月06日 11:13

  记得小时候,常常跟爷爷奶奶到村头的大柳树下看电影。农村的电影要算是露天电影了,放电影没有固定的场所,一般都是在村子里一块宽阔的露天的地方支一个银幕架子,或是电影的幕布挂在社员家房屋的外墙上,便可以成为一个临时的电影院。队里放电影会提前几天通知给社员,在放电影的前几天,整个村里会弥漫着期待的气息,社员们也会提前盛情邀请邻村的亲戚来看电影。不过那个时候我跟爷爷奶奶去不是为了要看电影,电影不是我的梦想,小伙伴们追逐玩耍的笑声才是我们的天堂。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到后来,我们读了中学,上了大学,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这些小伙伴们告别了看电影的时代。往年的小伙伴们都已长大,大多都结婚育子。

  周末回家,却发生了一件让人感到意外的事情。

  吃过晚饭后,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朋友是当年小时候的玩伴。说是晚上在村子的那棵大柳树下有电影看,他已经约好了几个“玩伴”一起去,电话里面一再劝说让我务必到场。接完电话我半天没回过神来,一个问题萦绕在我的脑海:真的,假的?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量的音响制品和“家庭影院”登上了历史舞台,群众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在广大的城市里,电影院的生存已经抵达绝境,一切与电影院有关的故事,只能作为人们或浓或淡的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城市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同样,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视机、影碟机在农村已不再是新鲜东西,电脑已经开始在各个家庭“诞生”。像我的家乡也不例外,虽然是农村,但是家里没有电视机已经成为一个历史。于是人们渐渐地放弃了在外面看电影的习惯,开始窝在家里看电视。

  但是,现在村子里突然又放电影,让我感觉纳闷。应朋友之邀,我又一次向村头的那棵老柳树下走去,心里面隐隐地有着激动。

  还没到老柳树下,远远的便听到了有许多人谈话议论的声音,但更多的还是小孩子们的笑声和哭声。老柳树下人山人海,大人们都拿了凳子坐在老柳树周围等待电影的开始,而小孩子们却都在到处跑动玩耍,土堆上、房子上、大树上到处都是他们活动的身影,不时的有家长大骂爬在房子上和树上的孩子们,也有家长在打孩子们的屁股,告诫孩子们不要到处乱跑,整个老柳树下充满了一幅和谐的农村图画。

  坐在老柳树下正中的石桌子前的是村里面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德高望重,所以坐在了这个“上位”。由于电影还没开始放映,所以他们几个老哥们就拉起了家常,在座的有一位老人名叫陈天佑。今年78岁的陈天佑老人是我们村的老支书,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面工作,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俩口在儿子的劝说下,终于放弃农活,过起了悠闲生活,搬进了儿子给他们修的新家,儿子还特意给父母买了29英寸的大彩电。今天他也来凑热闹了,坐在石凳子上大声地说着:“现在的日子是安逸,电视节目花样多得很,我们这里也看得到30多个台,但是却没有当年在这大柳树下看电影起劲,想起我们以前看电影,都成了‘夜游神’,回到家,鸡都叫两遍了。”看着陈大爷激动但又有点委屈的样子,真像个小孩子。坐在陈大爷旁边的马大爷紧接着说:“我这个人最爱热闹,那时听说哪里要放电影,心里高兴得不得了,不管多远,都要带着孩子,早早地安排好家务活,拿着几根葵花杆作照明就去看电影,为了赶时间,饭都顾不上吃。”向大妈回忆年轻时看露天电影时激情高涨,她说:“那时为了看一场电影,要走几十里路。记得有年夏天,放《南征北战》,等我们匆匆忙忙赶到,都放了一半了,心里遗憾得不得了。黑白电影有时不清晰,模模糊糊的,画面抖动,后来机器突然扯拐,放不出来,大伙谁都不愿离开,站在院子里等,蚊子咬,天气热,都不顾,等机器修好了,继续看,还没有看完却突然下起大雨了,淋着雨往回赶,不知摔了多少跤。那次看电影真的算是最倒霉的一次。”……听着老人们的谈话,我们这些年轻人站在旁边一个个都咯咯咯地抱着肚子笑。

  电影是一个很老的片子,讲的是关于战争年代的故事,我在多年前已经看过了,很多乡亲们也都看过,但是乡亲们却没有退场回家,依然冒着严寒在这棵他们已经遗忘多年的老柳树下痴痴看着。此时,有电影的声音,有大人们议论的声音,更有孩子们大声乱叫的声音。人们看到激动的时刻,不免大声的笑了出来,也有时候,他们会默默地留着眼泪。那么多年过去了,我除了在大学的时候在校园里看过电影之后,出来工作就一直没有在露天看过电影,因为有了电视、VCD、DVD和电脑。人们从邀邀约约看露天电影,到挤挤嚷嚷进电影院,后来,时代的变迁,有线电视、加密电视的普及,人们开始窝在家里看电视,而如今,人们又一次走了出来。此刻,让我想起了一句话“人,在经济发展后,失去了一份朴素的爱好。”露天电影不仅丰富了农村居民的文化生活,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个增进感情的聚会机会,我们还是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王振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