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春天,我留给一份思念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9月01日 09:31

  这个春天,慢慢看窗外的草儿绿了,苗儿青了。有太多的感慨和改变,那些美丽的心情,伴随着大地的点点绿意一点一点蔓延开来,似乎总有那么一刻,内心软软的,柔柔的,酸酸的,曾经的那些岁月的光华从我身上剥离开来,留给我一份从容,一份思念。

  三十多年前的那个春天,带着行囊和一份期待,我即将扎根于一个山区学校。人们说,那可是最偏远最贫穷的山村,他们说那里没有自来水,那里风很高,那里的人都有被风吹红的脸蛋,他们说那是好多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他们说那里没有春天……

  是的,这一切我都知道。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去的。我还记得那一天,春天的天空依旧飘着雪花,稀稀拉拉。尽管如此,我一个农村娃,能成为一个眼看就拿到国家工资的公办教师,心中还是蛮高兴的。可是去的学校,要比人们所说的更为荒凉,一米多高的土堆还在教室内,本来就失落的我更没有了一开始的喜悦。可是我没有回头,因为早就已经没有了退路,面对着自己喜欢的职业和糟糕的环境,我只能选择前进。

  就在那一年的春天,我成了这个学校的一员;就在那一年,我看到了乡村孩子就像田间的幼苗,摇曳在我的面前,他们的淳朴和憨厚,羞涩的笑容和信任的目光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感动;就在那一年,我深深感受到了我的责任,那不是我的抱怨和不满所能替代的,我必须要像巨人一样,用自己的爱和执著托起大山深处的希望!

  几年过去了,我早就适应了春风的寒冷和冬天雪花的肆虐,习惯了在脱下厚厚的棉袄就换上衬衫的变化,习惯了周五踏着月色回家周一伴着星辰上班。这么多年来,我带的初三毕业生参加过一次又一次的中考;这么多年,我从当初的稚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然后多次美丽转身,被评为省市区先进,也由一名无级教师升职为中学高级教师;这么多年,我身边有太多太多的喜悦和欣慰。

  当我成为一名见证者,看到我工作的地方一天天发生的变化,内心充满的是力量。是啊,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不会被生活屈服的,三尺讲台,依旧是我成长的平台,更是我施展才华的舞台。这么多年,尽管老师走了一茬又一茬,领导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我始终坚守着,坚守着青春的梦想,坚守着时代的梦想。

  虽然,多少年来,每一个春天,我看不到春草的萌动,看不到枝头柳条的鹅黄和嫩绿,感受不到春风的和煦;可是,每一个夏天,我依旧看到了学校的那片浓绿;每一个秋天,依旧看到了丰收的人们的喜悦;每一个冬天,依旧感受到了来自学生和同事的温暖。那些小小的幼苗,未曾崭露头角的种子就像这里的学生,即使朴素单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用汗水和努力浇灌着自己的梦想,直至开花结果,而我却是那“坐收渔利”的人。在我坚守一份执著的同时,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他们见证了我的成功。

  又是一个美丽的春天,我有了新的工作单位。希望的种子是不畏惧寒冷的春风的,是生命就会发芽,只要发芽就会开出鲜艳的花朵,然后结果。我的那些美丽的心情,三尺讲台的期待应该依旧像三十多年前我去的那个地方,充满了期待和欣喜,那些琐碎的绿色,就是我播种的希望。如果人生重头来过,我依然不后悔,在人生成长的每一步,只要忍得住岁月剥离的疼痛,就会留一份从容给自己,更会留一份思念给这个春天……(南山子衿)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