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凡人小举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8月28日 16:03

  退休后,老岳过上了正常的晚年生活。干了几十年机关工作又刚直不阿的他依然保持着正直爽朗的性格。

  这天晨练刚完,在广场边上老岳碰到一个卖水果的三轮车。“草莓一斤多少?”看着那一颗颗鲜艳欲滴的红草莓,老岳不仅眼前一亮。“每斤十块,要多少?”推三轮的中年女人说着,马上抓起一个塑料袋递过来。“我不和你砍价,”老岳一边装草莓一边说,“但必须给我称够。”“啥?”女人听老岳一说竟脸色大变,“十块钱一斤,这么便宜的价格还要分量称够,不卖了……”她一把抓过老岳手中的塑料袋,蹬起三轮车离开了。

  “这……十元一斤是你定的价呀……”老岳深感不解又莫名其妙,“这都什么玩意儿……噢……”老岳忽然想起别人曾提到的那些短斤少两的“八两秤”,原来这就是呀!

  现在的人怎么这样?公然坑人……一路上,老岳都被这个烦恼的问题困扰着。

  第二天下午,老岳来到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证。一沓子表格放在面前,老岳有点茫然。老花镜没带,表格上的字仿佛一个个模模糊糊的黑团团看不清楚,咋办……“老伯,我来帮你。”旁边填完表格待审的一位红衣姑娘接过了老岳的表格,“你说我来填……”一阵子,一沓表格被他一挥而就填写完毕。望着填写工整无误的表格,老岳十分感激,“谢谢你呀孩子!”“举手之劳不用谢。”望着红衣姑娘离去的背影,一股暖流涌上他的心头。

  两周后的一天中午时分,老岳拎着一大包从超市采购的日用品在十字路口等候过马路。“看一看,药店新货效果神奇。”说话间,一个手捧厚厚一沓粉色宣传单,染着金发的男子正把那一页页的宣传单塞到路人手里。老岳浏览了一眼宣传单,那大大的标题上赫然写着,“只需服一丸,让你七十变年轻”如此云云。

  什么东西!老岳心里骂了一句,顺势把那张粉色宣传单甩到了地下。这时绿灯亮了,候过的一大帮人纷纷涌上斑马线。只见一位带着眼镜身着灰色夹克服的小伙子弯腰从地上捡起了老岳扔下的那张宣传单从容地走过斑马线,顺便扔进了路边的垃圾桶。

  “这……”看着夹克男子越走越远,老岳顿时感到了一阵莫名的惭愧。对啊,这种垃圾般的东西理应扔进垃圾桶,不该随地乱扔……

  想想自己退休后的这段日子里遇到的人和事,他感慨万千。

  他想到了那个坑人的“八两秤”,也想到了热心帮他填表的红衣姑娘,又想到刚才这个顺手捡掉垃圾纸的夹克小伙……

  是啊,尽管某些角落里隐藏着邪恶,但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是光明的、充满希望的。正义定会战胜邪恶,普通人的善行终会凝聚成强大的正能量。凡人更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哪怕是再小的举动。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