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南古镇马蹄村突出“乡村旅游”优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8日 16:03

民乐县南古镇马蹄村突出“乡村旅游”优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南古镇马蹄村地处祁连山浅山区,是全县19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7个村民小组、308户、1208口人,全村有耕地4450亩,其中水浇地2150亩、人均1.7亩,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214元。近年来,为帮助马蹄村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同步小康、共同富裕,镇党委、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以旅促农,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的新路子,成功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立足优势,完善基础建设镇党委、政府借助国家AAAA级马蹄寺风景旅游区通道优势,依托马蹄村人文景观、自然资源、产业优势,打造的集“生产生活、旅游服务、休闲游憩、观光展示、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民乐马蹄小镇。景区按“一带”、“两轴”的空间结构和“三区”、“多节点”联系的总体框架,形成“展示+培育+体验”的规划布局。相继建成工厂化食用菌基地、果蔬采摘大棚、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高原夏菜育苗大棚、杏院等景区节点,配套建设花海田间道路、农家风情线、百花谷、浪漫花海、农事体验区、生态农庄、垂钓园,各项建设工程均已完工投入使用。

  强化宣传,打造乡村旅游名片。针对“乡村旅游”回归自然、享受休闲成为新的潮流。镇党委、政府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电商、微信等多媒体合作,运用多种平台广泛宣传马蹄村旅游资源,引导游客到农村赏花、采摘。民乐马蹄小镇首届旅游观光暨赶集大会的成功举办,受到广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打响了马蹄村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城乡互动,游客在乡村旅游中享受了美丽的田园风光,农民在乡村旅游中也得到了实惠。

  多方参与,拓展致富路径发展乡村旅游,富民强村是根本目的。把产业建设、生态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积极引导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努力实现建成一个景区、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农户。一是发展旅游产业增收。结合乡村旅游大力建设农业采摘观光园。通过“采摘+旅游”营销模式。二是参与景区建设增收。引导农民以土地、林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参与乡村旅游景区建设管理,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等多种渠道增收。三是依托景区创业增收。乡村旅游的火爆行情,激发了广大农户自主创业的热情,我们根据景区功能需要和游客消费需求,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及时扶持贫困户创业,鼓励农民通过房屋出租、合资合伙等形式创办经营农家乐、采摘园,在创业中实现脱贫致富。(展燕)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