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眼窝里的日子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8月01日 08:56

  深眼窝是土豆的一种品种,这个品种个头不大,可是芽眼很深,故乡人就叫它深眼窝,就像是故乡人叫孩子的乳名狗剩、毛蛋一样随意自在。

  小时候,村里人土地少,尽管每人一亩两分地,可是一定有一片土地属于土豆,那是故乡人生命的根,那是故乡人的“四季豆”。

  到了春天小麦、油菜、豌豆都下了地,土豆才不慌不忙下种,田间地头总有一隅属于深眼窝,尽管这个品种产量有点低,可是特别好吃,像是兄妹中的老小,所以格外受宠。

  到了秋天,当其它的农作物都归仓的时候,它也不着急,依旧安详地躺在泥土里做着丰饶的梦。到了八月十五过后农人们才悠闲地坐在地埂上品着月饼开始挖土豆。他们了解土豆的性格,土豆是个慢性子,不像是小麦,如果你不及时收割,它就像个任性的孩子把麦粒撒上一地。土豆就像是个乖巧的孩子,从不使小性子,如果农人们忙得顾不上,它们依旧默默长着,即使茎叶都枯萎,土豆花上的果实都成熟落地,它们依旧不声不响在泥土里随心长,大不了圆润的身体把覆盖在身上的泥土掀开一道缝子,偷偷看看外面的世界身旁的花草。所以,它们从不给农人添乱,在农作物中就是个朴实憨厚的孩子。

  到了挖土豆的时候,也是庄稼人最开心的时候,大人拿着铁锨挖,孩子们捡,看着成堆的土豆堆在地上,孩子们爬在土豆堆上,拿着土豆比大小、比气质,拿着土豆在地里追逐,这时候的鸟雀们也喜欢凑热闹,在田间地头蹦蹦跳跳,田野是空旷而又热闹,午餐也是煮好的土豆,那是故乡人的主食,孩子们可着劲吃。等到拉到家里进窖的时候,故乡人把深眼窝要单独放在一个偏窖,像是一个受特殊照顾的孩子,好像担心被大个子土豆欺负似的。

  小时候的早餐,几乎都是珍子(青稞去皮之后磨成颗粒状)饭。天不亮,姐姐捅开煤炉子,水开的时候,深眼窝土豆就下锅了,因为它们个头小,看上去精致、圆润,大都鸡蛋、核桃大小,不用切成块,直接就活蹦乱跳滚到锅里了。在开水里翻滚上一阵之后,就放些青盐块,然后煮上珍子,顺便放上一把苣苣菜或者黄花菜,这时候的锅里就感觉色彩缤纷,内容丰富了,等到土豆们裂开嘴巴的时候,饭也熟了,这时候再放点豌豆面再煮上一会儿就可以出锅了。等到出锅以后,作料就是油泼辣子,冬天的时候还有母亲腌制的酸白菜。我们吃的时候,一定是先挑着把碗里的土豆吃了,玲珑的土豆已经变得很温顺了,咬上一口,糯糯的,再加上菜的清香,豆面的幽香,还有辣椒的醇香,那顿早点,吃出了童年最美的滋味。那时候的我们,也像是深眼窝土豆一样,睁着好奇的眼睛打量着每一个千篇一律的日子。

  我的初中是离家五公里的乡上念的,那时候住校生的生活简单而又自在,开校在灶上交上一袋面粉,再交上几十斤土豆,一学期基本不用为了生计发愁了。

  我上学的时候,我的大哥是工农兵大学生正在那所中学教书,我和堂弟自然要住在他的房间。他的房间就一个炕,尽管空间有点局促,可是到了冬天的时候,和住校生相比,我们的优越性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晚自习下了,我们就匆忙跑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捅开炉子,开始烧土豆。那个时间段,大哥一般都不在,因为当时学校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没有晚自习的老师都会在那里度过他们的时光。大哥是个历史老师,关心国家大事那是他的使命,所有新闻联播开始之前,他早就给自己安置了最有利的位置坐下等着和中央领导人会晤了。所以,那段时间就是我们的河山我们的岁月了。

  深眼窝土豆烧着吃是最合适不过了,因为个头小,占尽了优势,不用切,还不担心炉火旺了外焦内生。很多时候土豆都不用洗,因为它眼睛里没有泥土,脸蛋上没有粉尘,像个干净的孩子。我们就在炉火的周围放一圈,看着它们井然有序在温暖的炉火里做成熟的梦,我和堂弟就把炉盖子盖好,貌似开始认真学习。

  其实,那段时间,基本上可以说是心猿意马,也是“伪学习”,眼睛在书本上游离,思绪在土豆上缠绕。等到过上一会儿,屋子里就有土豆的清香弥漫,我俩就有点坐立不安了,但是我们是两个有自制力的孩子,等到整个房间都被土豆的香味笼罩的时候,我们就迫不及待拿掉了炉盖子。这时候就看到在炉火的映衬下深眼窝土豆一张张成熟的小脸,深深的眼窝里也散发着温暖的光。我们用火钳一个个夹出来,红红的炉火映着我们的小脸,它们也像是听话的孩子一样列队在炉面上。那时候觉得自己就是世上最富有的人了。等到那一堆堆土豆像是一朵朵肥硕的花绽放在我们的眼里的时候,胃里早已经成了一片花海了。这时候的深眼窝土豆,就像是一个个硕大的鸡蛋黄一样诱人,我们也只是把外面的尘土轻轻吹一下,就迫不及待开始吃了,咬一口,黄亮的皮,柔柔的,而内心简直像是炒面一样香甜,像雪花一样的白净,像沙子一样松软,不留心就有被噎着的可能,我们大快朵颐,吃得酣畅淋漓,吃得热火朝天,那也是平生吃过的最好吃的土豆了,也是童年的盛宴。

  等到大哥回来的时候,我俩已经吃得肚儿圆了,温饱问题解决了,学习也不是痛苦的事儿了。当然,我们一定会给大哥留下几个,那也是大哥的夜宵了。那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一年中只要有炉火的日子我们都那样过,过得满足,过得富足,也很知足。后来,我和堂弟都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我们初中的生活。

  三年的时光就那样匆匆而去了,而土豆温暖的陪伴却给了我渗透在灵魂深处的温暖。那些深眼窝里藏着我的童年,藏着那些单薄而又快乐的时光。那双眼睛,温情地注视着我们的每一个日子,点亮着我们的每一寸光阴,就像是一瓶陈年老酒典藏在我的记忆深处了,不是盛大的日子我是不会轻易拿出来品尝。记得有一天我给学生讲汪曾祺的《黄油烙饼》,里面又一段关于马铃薯开花的描写:那一大片马铃薯,都开着花,粉的、浅紫蓝的、白的、一眼望不到边,像是下了一场大雪,雪花随风摇摆着……

  瞬间,我有点眩晕,记忆汹涌而至,思念惊涛拍岸,我才知道,那段岁月像是一只温顺的猫,在我的记忆里迈着优雅的步履来来去去,从来都没有走远过。而我的学生却鲜有人见过花开的模样,更是不知道胚芽是从哪里长出来的。我说,我们平时见到的上面有一个个窝就叫芽眼,我们乡下人直接叫眼睛。因为有了眼睛,即使你把它深埋在泥土里,它也会看到阳光的方向,所以才长出繁茂的茎叶,结出肥硕的果实。学生感慨,土豆还如此诗意。那一瞬间,我忽然明白,土豆一直都是诗意、优雅、从容,它才能长出那么大气而又可人的模样,即使眼睛在泥土里,它也会看到泥土外的光亮,让俗世生活多了些踏实和坦然。

  如今,那片土地已经流转了,全部种的都是土豆,只是不叫“深眼窝”,而叫“大西洋”。

  大西洋的个体也不大,看上去很圆润,可是皮肤粗糙,让你几乎看不到眼睛。煮熟以后也很好吃,只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再也吃不出深眼窝的那份绵长的滋味了,而吃土豆的那种心情也像是我童年丢弃的泥娃娃一样再也找不回来了。

  那些写在眼窝里的日子也会长出胚芽,慢慢葱茏,在记忆里枝繁叶茂,不经意的瞬间我会被记忆淹没。我知道,那些眼睛其实一直在我的记忆深处注视着我,那一缕馨香弥漫在我的灵魂的罅隙里。

  那些眼窝里的日子,是光鲜透亮的日子,依旧开出了一路温暖的花,芬芳着了我身后的日子。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