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河西诗话系列之三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28日 10:07

  苏武牧羊在何处?唐代温庭筠的《苏武庙》中“陇上羊归塞草烟”一句,当是比较早的佐证了。明代李名的《苏武山铭》中有“吞毡啮雪,羊归陇上,雁断云边”的诗句。清代陈炳奎的诗作《凉州怀古》有“苏武看羊空贻泽,李陵牧马独登台”的诗句,其“苏武泽”注释为“今民勤县东南二十时许,有苏武山,山中有池,并建有苏武庙,民间传说苏武在此牧羊”。

  武威市民勤县志有关于“苏武庙台”的记载,上有“古石碑上大书‘汉中郎将苏武牧羝处’”,而在民勤“中国道教生态林建设基地碑记”记载有“县境内有苏武山,相传为牧草丰美的天然牧场,汉中郎将苏武曾在这里仗节牧羊,后人敬仰苏武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于明成祖永乐七年修建苏武庙以资纪念”的文字。

  考证完苏武与河西走廊的渊源,我们回到正题。历史上苏武与李陵迥异的人生轨迹自是让人慷慨叹惋,而二人在异域他乡建立的深挚友情更是流芳百世。

  苏武与李陵在汉朝时有过交集,曾经一同担任过侍中。苏武在汉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首领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但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李陵也于汉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奉汉武帝之命出征匈奴,率五千步兵与数万匈奴战于浚稽山,最后因寡不敌众兵败投降匈奴。汉朝听信谣言夷其三族,致使李陵彻底与汉朝断绝关系,后娶且-侯单于之女为妻,成为匈奴贵族。

  苏武被扣留后的第二年,李陵降了匈奴,不敢去见苏武。过了很长时间,单于派遣李陵去看望苏武。李陵劝苏武说:“即使在这里守节也不会有人知晓。你的两位兄弟已死,母亲也去世了,妻子已经改嫁,十几年过去了,妹妹和子女也不知是死是活。人生就如同早上的露珠一样短促,何必在这里长时间的折磨自己!况且汉武帝年事已高恩威无常,大臣无罪被杀的已有十几家。”苏武表示自家历代受国家恩养,必当不辱使命效忠国家,自己对于汉武帝的忠诚就如同儿子对父亲的忠诚一样不需要回报。李陵被苏武的坚贞不屈所感动,长叹:“唉!真是义士!我和卫律的罪过简直比天还高。”然后流泪与苏武告别。因为他自己没脸送苏武礼物,便让妻子出面赐送牛羊。

  后来,李陵又去见苏武,带去了汉武帝已死的消息,苏武闻后对南哭拜,悲哀过度以至吐血。

  苏武在汉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返回汉朝,李陵摆酒为他饯行时说:“假使汉朝不诛杀我的家人,我或许能像曹沫那样立功赎罪。但皇上杀了我全家,这是世上最大的侮辱,我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你我一分手,再没有相见之日了。”并起舞吟唱道:“径万里兮度沙漠,为君将兮奋匈奴。路穷绝兮矢刃摧,士众灭兮名已-。老母已死,虽欲报恩将安归?”诀别动情之处,苏武应和道:“二凫俱北飞,一凫独南翔。子当留斯馆,我当归故乡。一别如秦胡,会见何讵央。怆恨切中怀,不觉泪沾裳。愿子长努力,言笑莫相忘。”虽为大致描摹,其情其境当如是!

  李陵最后死在了匈奴,是匈奴人埋葬了他。他的躯体上覆盖着厚厚的冰雪。一个蒙羞的灵魂,一个堆积着厚厚冰雪的灵魂,一个插着无数把刀的灵魂,安息了。感谢你,苏武,人生的唱和,有你相伴。

  苏武在回归汉朝以后的情景是怎样的呢?唐代温庭筠的《苏武庙》给我们作了合理想象:“苏武魂销汉使前,古祠高树两茫然。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回日楼台非甲帐,去时冠剑是丁年。茂陵不见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纵使麒麟阁上留芳名,恐怕苏武最感念的还是身在异域的好友那炽热的情怀吧。(石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