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初夏鸣蜩尝青杏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27日 10:33

  在江南,五月已是鸣蜩季节了,而我家乡正是杨花落絮、柳丝如醉,在风里折腰轻舞的季节,梨花、杏花、桃花次第盛开,待杏花落尽,不出半月,枝头的青杏已堪品尝了。

  我的家乡地处大西北,是一个小小的县城,每年五月末,就到了摘青杏的时节了。奶奶家的老屋院内院外房前屋后,长着几十棵老杏树。当杏花盛开时,枝枝桠桠殷殷地结满了杏花,一树一树的杏花,冰姿素颜,宛如白雪,宛如粉彩,在风里流转着妩媚,像是一场春天里盛大无声的舞会,任由无名的画家随心写意,挥挥大手笔,画就了一幅野泼泼、满溢溢的粉白黛绿,仿佛是一幅淡墨的水彩画,仿佛是一幅风柔云暖的江南画卷,别是一番旖旎的风景。

  五月末六月出头,正正是摘青杏的时节,这个时候摘下来的青杏是最好的青杏,杏核儿刚刚长得有形有浆汁了。青杏摘早了,杏核长得过于软,核皮小也没得浆汁;摘晚了,杏核就长过了,核儿长硬了成了核仁,就不是青杏了。小时候,尤爱这个时节的青杏,拇指大的青杏子摘下来,放在嘴里,轻轻一咬,咔脆一声,那青涩含酸的味道,直接略过鼻端冲进口里,齿颊生津,满口爆浆,白白嫩嫩汁液,带着甜甜的杏香,回味悠长。青涩的味道伴着青涩的少年慢慢长大,四时节序,依时转换,光阴易失,岁月倥偬,儿时的美好已抛在渐行渐远的时光里,永远留在记忆里。五月,温暖明丽,走在满树浓翠的杏树林中,隐约的杏花香踏风而来,落英流转于步履间,盈盈脉脉,委落尘埃,甭管离家乡有多远,甭管喜不喜欢青杏酸涩的味道,行走在旅途中的游子,总是割舍不了思乡的情节,总是放不下恋家的念头,总是忘不了家乡一粥一饭的味道,总是逃不了青杏的诱惑。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