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冬去春来,叶落花开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11日 10:18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当繁华一世,香消玉陨,叶落尘埃的告别似乎是生命的落幕,华丽转身,又成就了零落成泥,飘香如故的凄美。

  “临行密密缝”是慈母对游子的告别,“意恐迟迟归”是慈母对游子殷勤的期冀。告别是一种情怀,是“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大爱。当幼鹰告别雄翅的庇护,收获的是天际翱翔,叱咤碧空的雄壮;当水滴告别涓涓细流,尝试的是怒卷波涛,骇浪汹涌的气势;当我们告别总角之宴的幼稚,迎来的是责任与担当的长大成熟。这,何尝不是一种开始?

  青冢孤疆漠,挥泪话离别,这是昭君的告别。大漠的风沙弥漫了历史的长河,胭脂香腮早已如烟游弋。沉鱼落雁的容貌换来的是国家的安宁,清泪洒疆郊换来的是百姓的喜笑颜开。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开始?

  每一次告别,都有一个故事,或激情燃烧,或凄美动人,或惊心动魄。告别不是遗忘,而是转身,告别不是放弃,而是新的开始。

  大雁南飞的告别是季节更替的开始,秋叶潇潇的告别是收获的开始;柳暗花明的告别是迷途知返的开始;而我们,十八岁的告别,是责任与担当的开始。北岛这样写道,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那时我们疯狂过,叛逆过,为了梦想为了自由为了我们所谓的将来不顾一切。当走过了十八岁的门槛,当岁月磨去锋芒的棱角,当现实浇灭激情的火焰,我们告别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告别疯狂,多了一份理性。这,何尝不是一种开始?

  当天空告别云疏雨骤,开始的是炫彩霓虹;当冬雪消融,开始的是春暖花开;当种子告别土地庇护,开始的是野蛮生长。告别未尝是结束,亦是开始。勇敢告别过去,或许天空更广阔。如果皮格尔不是选择告别财富,足球场上将少一名璀璨的球星;如果马云不是选择告别小本生意,亿万资产将拱手他人。若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何不勇敢告别,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开始新的旅程。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或许在某一个角落里淡紫的罗兰正悄然盛开;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整个星空。或许在遥远的天际,一颗微小的彗星正星光璀璨。一次忧伤的告别否定不了整个人生,以另一种方式开始或许依旧光彩动人。(杨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