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记"张掖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蒋吉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7月06日 15:03

  兴村富民的好支书

  ——记"张掖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蒋吉福

  修建村老年幸福互助院,建成村民服务中心和小学教学楼,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一张张幸福笑脸,到处洋溢着生机与和谐……村民说:"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靠党的富民好政策,靠我们村的好书记。"这个好书记就是甘州区党寨镇下寨村支部书记蒋吉福,先后被授予省劳动模范、全市"十杰"村干部和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大家就一定会信任你;只要大家信任,就能干成实事。"蒋吉福很珍惜下寨村父老乡亲对他的信任和期待。2010年底,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蒋吉福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身为村书记,就得为群众办事,要办事就得让老百姓得利。怀着这样实际而又质朴的想法,蒋吉福开始了他的"能人治村"之路。

  此前,蒋吉福是一个拥有两家企业的老板,年收入近百万。虽为老板,但他为人朴实豪爽,乐善好施。村上为方便群众乘车,计划在村里修建一处便民公交车站,他听说后,主动捐款2.5万元;全村经他帮助的困难家庭达26户,送去慰问救助资金累计1.2万元。

  为了改变老百姓出行艰难、村级发展困难,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先后硬化村主干道路6.1公里,修建小康住宅楼12栋360户,修建村老年幸福互助院,建成村民服务中心和小学教学楼,完成了小区亮化、美化、绿化等任务。

  改善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蒋吉福结合本村实际,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上,一心带领全村走出致富的路子。

  为增加群众收入,蒋吉福带领大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创新经营体制,在稳定制种玉米的基础上,采取"农户入股、集体经营、定期分红、共同富裕"的合作社运行模式,先后投资3200万元,建成了奶牛存栏量达到3000头,日产鲜奶28吨,日销售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年实现净利润560万元的专业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先后修建集中连片高标准日光温室188座,钢屋架拱棚80座,全村逐步形成了"制种玉米挑大梁,露地蔬菜竞风帆,畜牧产业来造血,劳务输出做补充"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如今,下寨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

  "以前,我当老板时,企业大小事项我一个人说了算,决策失误,顶多是我个人赔点钱。现在不一样了,作为村支书的我,如果搞'一言堂',那就是对全村人民的不负责任。"蒋吉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避免集体大事"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蒋吉福将"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党员活动日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经济发展、公益事业、财务支出和重点工作等事项,组织党员、干部共同研究讨论,使重大事务党员先讨论,形成的决策党员先带头执行,先后议定并建成集居住、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四化"生态社区,引导群众入股建成奶牛养殖场和日光温室大棚,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使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个别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下寨村党支部坚持落实设岗定责等制度,根据党员的年龄特点、文化层次、经济状况、特长爱好、致富带富能力等实际,设立政策理论宣传岗、村务财务监督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管理岗、环境卫生整治岗、党群致富联合岗、技术咨询服务岗等岗位,组织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几年来,下寨村党支部坚持利用每月8日党员学习议事日和逢八远程教育播放日,紧紧围绕专题党课、党费缴纳、组织生活、服务群众、议事决策五项内容,创新开展"党员活动日+"模式,不断丰富"三会一课"的方式和载体,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郑鹏超)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