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晨练情趣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03日 16:54

  当我在打着几套太极拳、连着舞几套剑的时候,太阳刚刚跃出了地平线冉冉升起。徐徐的晨风传递着清爽的气息,内心的愉悦充盈了不再年轻的胸怀,周身的舒适让我感觉到一片光明在眼前次第展开。

  已是十几年的光景,每天早晨我都是早早起床,或公园、或广场,履行我的晨练“职责”。这是一个辛勤加劳累的过程,但也是一个磨练意志加陶冶情操的过程。从初步尝试的兴趣起步,到今天习惯已成自然的结果,痛苦逐步减少直至消失,情趣越来越浓。

  我当然还记得,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我在早晨散步的过程中,看到不少老年人或三五成队,或一个人独自练。其中有打拳的,有舞剑的,悠悠然自得其乐,我竟感到有些羡慕。于是,在我的脑海里产生了要加入他们行列的想法。常年坐板凳的单调乏味,已给我造成了神经衰弱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大时时加重,应该想点办法改变了。

  步入中年以来,生活的负累和忙碌的工作节奏,使我本不太好的身体日渐走下坡路,体重越来越重,而精神日渐低迷。时常感到浑身乏力,头昏眼花脑鸣,对很多事情缺乏兴趣,时有懒得动的感觉。

  想着改变现状就要积极行动,眼见的打拳练剑的人中,有男有女,一个个都比我年龄大。于是,我就购置了一把剑,欣然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每天按时出现在黎明前的晨练队伍中。我在心底里对自己说:祝愿我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这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树立自信心的过程。开始在师傅的指导下,初练时出现了两种不适应。一是各种动作要与拳谱相一致,要时时记诵、时时纠正动作,我老是记不住。二是周身疼痛,尤其双腿和两条胳膊疼得厉害。这时就需要的是毅力,贵在用心、贵在坚持。时间长了,慢慢地词语背熟了,动作熟练了,渐渐地身体也适应了。到现在,每天打三套太极拳、舞七八套太极剑,尽管既不规范又不好看。但练完后自我感觉轻松,浑身舒坦、神清气爽,没有任何不愉快的感觉。这期间,我克服了无数次懒惰的进攻;否决了无数次主观的退却理由,其中的苦痛难以尽数。唯一觉得晨练后无尽的舒适惬意,让我充满了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能力的自信,让我从此不畏惧任何困难和痛苦,感觉到任何事情只要自己想做到,经过努力总是可以做得到的。

  这是一个启动工作能量的过程。“一日之计在于晨”,晨练回来身体和精神状态相当于完成了一次预热过程,也是一个保养和“维修”过程。所以上班后,自我感觉精力充沛,很快就能够进入工作状态。这是一个有所思有所得的过程。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当我晨练完的时候,过去看过的一些书籍片段,新闻故事,或者单位上的文化现象,乃至某人说过的某一句笑话等等,都可能在脑中闪过、飘过。这些杂乱信息有时会触类旁通来一次思想的碰撞,闪出一些思想的火花。当然,这些奇思妙想经过酝酿形成一段文字,更鼓舞了我对晨练的热爱。成为了一种寻找灵感、捕捉火花的必备场景。当这种互动行为形成后,每天早晨的固定时刻就会自然醒来。于是乎出去晨练,出去感受大自然的清风,享受思想的律动,品尝人生的喜悦,体味晨练的快乐。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