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品读大沙河 来源:金张掖周刊    2017年07月03日 16:54

  眨眼间,一年过去了。亲历并见证了临泽过去一年改革发展的历程,我心中铭记了太多太多的记忆。其中,临泽站在科学发展观的新起点上,着力实施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这一“大手笔”,尤其令我难忘。大沙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最大支流,也是张掖市唯一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流经临泽城区段有2.6公里。多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理,造成河内污水四溢、臭气冲天、生态恶化、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和城市形象。2009年春天,临泽在料峭的春寒中拉开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序幕,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建设,大沙河景区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以一月一个新面貌的神奇变化,终于以其风光秀美、景色宜人、通透疏朗和具有良好综合效益的标志性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彰显着“创新创业、和谐共进”的临泽魅力。忆往昔,我脚下的这片干河滩杂草横生、荒芜萧条。看今朝,这座没有篱墙的开放性“公园”,已成为张掖最长的滨河绿色长廊。河中央,新建的一条长2.2公里、宽60~140米,约22万平方米的4个蓄水区碧波荡漾,交相辉映;南岸,新栽植的杨树、柳树、国槐等高大乔木,与现有林草地和新建的3公里滨河路连为一体,形成沿河森林景观带;北岸,用红、黄、绿为主的彩叶灌木沿新建的1.6公里泄洪明渠组成了形态各异的景观图案,与静默的流水,流动的车辆,共同勾绘出了如诗如画的河畔美景。

  在点缀其中的近20个文化气息十足的景点中,最有观赏价值是新架的两座景观大桥,大桥造型优美,桥面为拱形,两侧各有桥栏和人行道,桥头高14米的白色斜拉索格外引人瞩目,充满浓郁的现代气息。最能为游人增添情趣和快乐的地方,是3座亲水平台。这里时常有众多的戏曲、民歌爱好者引吭高歌、自娱自乐,使大沙河充满了激情与活力。早晨上班,我总会提早出门漫步在大沙河上。这里沸腾的生活画面,无不描绘着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临泽之和谐、之惬意、之惠风和畅!老有所养的老人们,身着鲜艳的运动服,在这里翩翩起舞;上班族在这里伸伸臂、弯弯腰匆匆穿过;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在这里和美丽的蝴蝶追逐嬉戏;一队队鸟儿展翅翱翔……夜幕下,坐于尚在建设中的观景台纳凉赏景。眼望飞架南北的两座拱桥上镶嵌的道道“彩虹”和沿滨河路一字摆开的百张璀璨夺目的高大景观灯,任河风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的双颊。周末,县城居民和进城务工的农民一起,聚集在这里,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滋养饥渴的心灵!秦腔、电影、舞蹈、音乐会……扮靓人们的生活,唤起众多激情。春风拂面,我往前走着,然而,我的心却停留在这绿、这水间。放眼望去,观水者情溢于水,赏绿者意染于绿。风情万种的大沙河及两岸,构成了我心中一道永恒的风景。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