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最优志愿服务组织】肃南县裕蕾爱心助学协会:传播志愿种子 架起爱心桥梁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2月21日 09:29

本网记者 张玉茹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地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就如同阳光一样,会照亮整个世界。在肃南广袤的草原上有这样一群人,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默默付出,用志愿服务燃烧青春、激扬梦想、凝聚点点善良之火,温暖整座山城。

  他们每一个人背后都有一长串的故事,如果有人问起,你是谁?他们会灿然一笑:“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肃南县裕蕾爱心助学协会’”。

  2016年秋天,对于红湾寺镇学校的特困生吴某来说,有着太多难忘的记忆。他收到了“裕蕾助学协会”叔叔阿姨给的“助学金”,帮助他解决了上学的难题;这些叔叔阿姨还送来了家具与被褥,让沉默已久的父亲露出了笑容,给久病的妈妈带来了精气神儿……一桩桩、一件件接踵而来的喜事儿,如一缕缕春风吹散了弥漫在少年心中多年的阴霾,点燃他继续求学的希望之光。然而吴某不知道的是,除了他还有许多孩子同样获得了这个群体的资助。

  肃南县地广人稀,长期以来,牧区留守儿童教育一直是全县教育事业的“短板”,每到学生放学或放假,牧区留守儿童教育成了家长和老师们的“头疼”事。为效解决此类“顽疾”,肃南县裕蕾爱心助学协会油然而生。2013年,李琳老师和他的团队在当地民政局注册了肃南裕蕾爱心助学协会,开展牧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教育活动。

  “我们‘爱心助学群’建立于2013年8月,大家认为,应该让我们的爱心凝聚更大力量,把单独爱心捐献行动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建立一个全新的爱心团体,把我们的爱心发扬光大,向城乡特困学生家庭奉献爱心,把爱心助学的义举继承下去,把爱心奉献的火炬高高举起,把这充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爱心精神,传播更广,发挥更大的作用!”“肃南县裕蕾爱心助学协会”发起人李琳谈及其成立的初衷时坦言,“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具有爱心助学愿望的人士加入助学协会,对急需帮助的特困家庭学生给予有力有效的帮助,同时还能提高自己的素质、纯洁心灵、陶冶情操,让自己真正成为品德高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好人!”

  肃南县的牧民大部分长期在山里放牧,在县城和村镇上学的学生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学生在安居点没有人辅导家庭作业,家长们很发愁。裕蕾爱心助学协会通过走访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积极与广东省春桃慈善基金会、深圳爱阅基金会达成合作,依托社区公益文化空间,建立了“牧童之家”项目,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以及“引入社会创新项目”的方式,探索青少年陪伴成长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先后在肃南大河乡、祁丰乡、马蹄乡、皇城镇建立了四个“牧童之家”,为流动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娱乐场所,搭建一个与家长、监护人沟通、交流的平台,解决牧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在人生关键期阳光成长、快乐成长。

  “牧童之家”的建立,让裕蕾爱心助学协会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故事小屋,通过购买图书在“牧童之家”建立了图书室;举办家长亲子阅读培训班,开展书包图书馆,让孩子们在牧业点也能阅读;开展亲子阅读接力跑活动,让书包“飞”起来;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动员回村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开展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情感交流、学习帮助、文体活动、儿童文化和感恩教育等活动,真正让志愿服务在肃南草原上成为常态活动。“牧童之家”的成功做法入选了中宣部2016年度全国思想文化创新典型案例。

  怎样才能把爱心助学之路走好、走长、走稳?这是许多做过多年爱心奉献的人经常想到的问题,也是“裕蕾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们经常思考的问题。做助学好事,不仅仅是捐了款就结束了,还要保持与受助家庭、孩子有如亲人般的联系,并持续地给予关爱和温暖,让受助人得到精神上更大的受益和慰藉。基于此,他们对曾经捐助过的学生家庭,或进行多次电话联系,或入户回访,或请到城里参加活动。

  在捐赠过程中,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志愿者们也出现过意见分歧:在捐赠初期,有许多受助学生羞于公开自己的家庭情况,有的怕让同学知道后自己没面子。对此,群里产生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应该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和面子,在捐献仪式后尽量不公开他们照片,不公布家庭情况。另一种意见认为应教育孩子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担当,不能躲躲闪闪。每家特困情况大家终会知道的,怕不怕也都存在,何必维护这种虚荣心?这两种意见引起“裕蕾爱心助学协会”许多成员深深的思考。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经历磨难不是欠缺而恰恰是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正因为处于特殊困境下,才能够显现他们如此意志坚强、奋发努力并取得品学兼优的好成果,正说明他们的优秀!不仅没有可自卑的地方,反而应该表彰他们的励志精神。”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了这个意见。

  受助学生站在台上,没有了以往的羞怯与屈辱感,反而把它当作很荣幸、很荣耀的事情。爱心人士们捐赠的钱物是“奖励资金”和“表彰奖品”,淡化了“救助钱”的浅层意义。正是有了这样的改变,也让参加捐献仪式的志愿者改变心态,变“施恩者”而成为“学习者”,甚至更多的家长成员还带着自家的孩子到现场参加捐赠仪式,接受教育。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裕蕾助学协会”像一个大熔炉,爱心强、热度高,充满正能量,只要加入,就可能被爱心和助人精神所感染和融化。这个爱心团队用行动唤起了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如今常态化志愿者已经达到了一百多人。除了助学活动,他们还开展了包括援助性、专项性、公益性、专业性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留守儿童及社会有特殊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志愿服务。2017年12月,在甘肃省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肃南县裕蕾爱心助学协会被评为最优志愿服务组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