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甘州区西街小寺庙社区:“爱心行动”铸就“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2月19日 09:24

本网记者 张玉茹

  甘州区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位于钟鼓楼西北角,总面积约1.54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2470户6292人。近年来,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培育和孵化公益性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共同组建各类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00人。在帮助社区弱势群体、增强居民自治意识、提高辖区企业、学校、单位的共建参与度,提升居民幸福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初步构建了“党群齐参与、多层次共建、全方位发动”的服务模式。2017年12月,在甘肃省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该社区被评为最优志愿服务社区。

积极探索志愿者服务队伍多样化模式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的良好氛围,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以党内带动党外的原则,号召辖区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组建了多支多种类型的志愿者队伍。段玉婷,西街小寺庙社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青年志愿者,自今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小段陆续参加了清洁家园、关爱孤寡空巢老人、红色文化宣传等志愿活动。她说:“我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志愿服务在这个社区已经有很多年的传统,我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继承和发扬了志愿精神,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

  和段玉婷一样,在志愿活动中,西街小寺庙社区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党员中心户”、老年协会、文明礼仪宣讲团、舞蹈队等文化志愿活动组织,广泛开展老人、青少年、残疾人等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日间照料中心、辖区老年大学、文化服务中心,建立“基地、项目、岗位”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组织社区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孤寡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免费体检、陪老人聊天、看电视、打扫卫生,为空巢老人送上了关心和关爱,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志愿者服务精神。

  利用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在寒暑期组织辖区青少年、留守流动儿童开展读书、“大手牵小手”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营造积极健康的志愿服务氛围。发动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组建了民情、巡逻、邻里守望、交通岗、文体等五大方面的志愿队伍。引入学校、企业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联动张掖一中、张掖四中等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区特困群众探访、社区环境整治等活动中来。

打造特色化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坚持“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开展适合社区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增加项目的实效性。2017年6月,小寺庙社区和高金城烈士纪念馆联合组建了红色文化宣讲志愿小分队,来到社区、学校等地,为社区居民、学生、儿童宣讲红色文化,讲述革命先烈精神,至目前,已进行4次志愿宣讲活动。

  红色文化宣讲小分队的成员均为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宣讲员,志愿讲解员姚丹说:“参加这些志愿活动,我觉得是特别有意义的工作,走出去为广大市民宣讲红色文化,不仅能让红色文化家喻户晓,更提高了我的讲解水平,同时也把爱国主义教育宣扬出去。”为了更好地在学生和儿童中宣传红色文化知识,姚丹用儿童的视角和语言,以故事形式向孩子们讲解革命先烈事迹和红军历史,呈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红色文化世界。

  为了挖掘和调动社区众多热心居民的各种潜在力量,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社区每年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多达30场次。依托一个个居民自发、自治、自理的社团组织,广泛开展经常性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针对辖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低保户、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居民具体需求,收集意见建议,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微心愿征集活动,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认领这些微心愿,力所能及帮助居民,努力营造互助和谐、温暖有爱的社区大家庭氛围。至目前,第一期活动已经圆满结束,30个微心愿均被认领,第二期活动征集微心愿59个,志愿认领正在进行中。

  李小岑和王艳琴是社区普通干部,常常志愿照顾社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她们有空,居民有什么事,都是随叫随到,能帮忙就立马动手,不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联系协调其他志愿者来支援。 2017年10月28日,阴历重阳节,对李小岑和王艳琴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高龄老人王茂秋的女儿为社区送来了锦旗,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她母亲的照顾。

  记者跟随李小岑来到了王茂秋家中,“小李小王,快进来,屋里暖和。”还未进门,王奶奶的大女儿李榴琴便热情的拉住了李小岑的手嘘寒问暖起来。在屋内客厅,李小岑和王茂秋一家人拉起了家常,“冬天冷了,阿姨要多穿点,别感冒了。奶奶最近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阿姨一定告诉我们,要是有优惠政策我们会第一时间为奶奶申报。”“你经常外面跑,也要穿厚点啊。”不一会,老人家中便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这只是李小岑志愿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我们负责42户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我们能做的就是给老人一些心灵慰藉,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也会给我们打电话。”李小岑说。

传递向善向上能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积极把志愿服务活动富于菜单式、生活化内容,紧密切合居民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便民行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惠民性和实在性。通过开展红色文化宣讲、结对帮扶弱势群体、创建清洁家园、关爱流动花朵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了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把“临时任务式”志愿服务逐渐转变为“长效品牌式”,以志愿者创先争优先锋队形象,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美化社区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