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赖良——张掖种质资源收集研究第一人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20日 11:50

赖良——张掖种质资源收集研究第一人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赖良

中国张掖网记者 杨红丽

  一辆二代飞鸽自行车、一把锄头、一个记录本、一块干馍、一瓶水,是他几十年的生活“标配”;60余载,迎朝阳,送晚霞,寄情沃野,与“农”为伴;春去秋来,年复一年,风雨路上无怨无悔;他就是张掖市农科院退休专家赖良。

▲赖良在数胡麻子。

结下“种子”缘 今生常相伴

  1930年,赖良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1949年从原国立清溪高级职业农校毕业,先后在甘孜军用农场、山丹军马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农业技术工作,1963年调至张掖市农科院从事农业科研工作。

▲退休后的他还是坚持经常去农科院给后辈“传经”

  20世纪60年代初,赖良从油料等经济作物的育种栽培研究开始,引进胡麻种质资源进行常规杂交育种。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从未间断地进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及研究创新工作,截止目前,已向国家种质资源库上交552份鹰嘴豆、110份红花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胡麻种质资源3210份、红花种质资源230份,引进藜麦、构木等种质资源350份,是我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研究的第一人。”

▲农科院的后辈们都很尊敬这位老专家

潜心研究只为求索下一个更好的品种

  “搞育种,需要付出太多的精力和心血。而且即使付出了很多,你仍然可能一无所获。但是如果不付出,那你就绝对一无所获。”基于这样的认识,赖良默默坚守在试验田里,无数次下地,无数次观察记载,无数次“重复劳动”,只为培育出一个个能帮助农民群众致富的品种。

▲赖良在给助手杨雅萍交代工作注意事项

  西北地区干旱缺水,从小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那几亩土地上刨食吃的饥困场景深深的激励着他,一定要选育出与环境相匹配的适生农作物良种。通过不懈努力,他相继筛选、培育出了适宜于本地栽培的“雁杂10号”、“张亚一号”、“7511”、“7517-5”等胡麻良种,在张掖地区累计推广达十万余亩,成为当时胡麻种植的主导品种,并在酒泉、金昌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培育出的优质白粒胡麻,在甘州区花寨乡、安阳乡等高寒地区大面积种植,因产量高、品质好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10余年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每年种植面积都在万亩以上,亩产量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50公斤以上,为农民增加收入350余万元。

▲对种子“钟情”一生

  育种要不断优中选优,高产、优质、抗病的性状分布在不同材料中,要选配聚合在一起更是一件细致、复杂又累人的活儿。研究种质的日子里,他白天在试验田里检测,观察苗木长势,晚上到办公室整理资料,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有时干脆就睡在试验田边的工棚里。

▲家,已然是赖良的第二工作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经几十年的艰辛努力,他在高含油量白粒胡麻杂交育种上取得突破,培育出的优质白粒胡麻,在千粒重、含油量、分枝特性、高产性、抗逆性等方面,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受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

退休不退岗 初心不忘

  一把锄头、一个记录本、一块干馍、一瓶开水、一顶草帽、一双胶鞋、一辆自行车,成了赖良退休后的生活“标配”。

  1993年,赖良退休了。但他没闲着,用退休金在甘州区新墩镇花儿村租了1.5亩农田,继续开展红花、鹰嘴豆、藜麦等作物品种的研究以及其他种质资源鉴定、抗性等田间试验。

▲地上堆满了研究的农作物

  踏朝露,挥晚霞,寒暑易往、年复一年——20多年来,花儿村的人们都知道这位骑着自行车种地的老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种地的真正原因。

  花儿村距离赖良的家约5公里,稍闲的时节,赖良每天往返4次。遇到浇水、花期或是成熟期,中午回不了家,就在试验田边啃点干馍,稍作休息,又开始观测、记载、选种。有时候,田里农活太多,一个人顾不过来,他就自掏腰包,雇人干活,自己则全程技术指导。

▲一个甲子年的研究,几十项荣誉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历经数十年的潜心研究,赖良选育出了特别适宜于干旱地区旱地和荒地种植,具有较强的耐旱性和耐瘠性的鹰嘴豆新品种4个。2016年被中国科协授予“突出贡献奖”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赖良的生活居所完全被种子占据,推开房门,如同走进了一间种子收集库房,客厅四周堆满了装着种子的袋子,中间只留有一条通往卧室的不足半米宽的过道;卧室内,除了一张床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外,也满是种子袋;厨房内,摆放着许多各种试验苗木的花盆。如今,那里成了赖良的“科研工作室”。

  “就想着把种质资源研究做好,让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少走点弯路。”赖良如是说。

  记者手记: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双足深植在沃野,一生痴情育良种。耄耋之年仍坚持在试验田里进行种质资源的研究,将毕生奉献给了这片深爱的土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