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刘韦评——生活中的不屈斗士 他人世界里的引路灯塔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20日 11:50

刘韦评——生活中的不屈斗士 他人世界里的引路灯塔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刘韦评

中国张掖网实习记者 黄学超

  他,是残友们口中的“好大哥”,残障儿童心中的“好父亲”,心里障碍学生们眼里的“好老师”;他,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的能量,让更多人重拾生活的希望;他,倾注全部心血和精力投身公益事业,帮助近千名残友和残障儿童走出了心理阴霾,帮助近千名残友走上了经济独立、勤劳致富的道路。他就是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刘韦评。

▲人们常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是对有些人来说,上帝在关上门的同时也顺手关上了所有的窗。刘韦评的不屈在于不为命运左右,坚强地面对生活。

  1997年10月,年仅25岁的刘韦评不幸遭遇歹徒劫掠,致使胸椎六、七脊髓神经受损,造成高位截瘫。然而,他没有意志消沉、精神颓废,更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以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坚强地接受了现实,勇敢乐观地接受了这一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致残20年,克服了种种困难后,他决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正常的生活。

▲刘韦评不只一次说到,妻儿是他用十年时间走出迷茫的不竭动力。

  刘韦评:“我当时的考虑就是给家里人减轻一点负担,给孩子树立榜样,不要因为我的轮椅给他们太多心理上的伤害”。

  虽然在最美的年华遭遇到了最残酷的打击,但刘韦评没有停下生活的脚步。他以亲情为动力,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困难,每天花费十几个小时进行肢体康复训练,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生活自理技巧。

▲刘韦评对残疾人朋友进行心理辅导。

  2014年刘韦评创建了“茶艺心理咨询室”,2015年推行“互联网+微公益”,设立“残疾人家庭康复及心理健康微课堂”,义务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现身说法式的心理咨询及健康服务。

  在刘韦评的影响下,一个又一个残疾人走出了人生低谷,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重生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我老公连床都下不了,也从来没有出过门,害怕别人笑话,自从刘老师给我们做心里辅导,我们才慢慢地走出家门。”曹学增的妻子说。

▲上完课后,大家一起拉着家常。

  “以前自己不敢和人接触,不敢和人交流,自从刘老师给我们进行心理辅导后,敢和别人交流了,走出了自己的小圈子。刘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我以后也会像刘老师一样,带动更多的朋友,及早过上正常的生活。”受到刘老师多次帮助的李威德说。

  “我是2012年受的伤,受伤以后的两年里,心理上非常自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自己在家呆着,门也不想出,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刘老师,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到我家看望我、慰问我、关心我,通过给我做心理辅导,让我对生活树立起了信心。我想呼吁一下,咱们残疾人朋友如果有心理上过不去的坎,请参加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我们有共同的话语可以交流,也可以在生活上相互帮忙。”陈根银说。

  从自力更生到助人为乐,从助人为乐到贡献社会,每一步都是一次境界的升华,每一篇都书写着生命的坚强。为了聚集更多的爱心和力量,刘韦评克服双腿水肿、褥疮危害等重重困难,带着轮椅帮助众多的特困重度残疾人朋友创业就业,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困境,而那些经他帮助走出困境的人,也正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个对常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他们却需要上百次的练习。

  人生如梦,岁月无常。生活给我们的惊喜和磨难几乎是守恒的,但有时候挫折却让人无法接受。刘韦评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当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打击和困难时,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

  记者手记:

  锦上添花虽美,但雪中送碳更可贵。刘韦评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就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让我们看到了他那颗纯美、善良、感恩的心,也让残疾人与他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坚韧不拔如参天古木,乐观坚强如蜿蜒山脉。刘韦评始终以自尊自信立身,以自强自立处世,在厄运中鼓起生活的勇气,在逆境中扬起理想的风帆,唱响着一首催人奋进的生命赞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