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高荣——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7日 20:52

高荣——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高荣

中国张掖网记者 杨红丽

  三十多年前,高荣以出色的学业成绩获得中山大学历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受到诸多院校的青睐,东部沿海多所大学以优厚物质待遇向他抛出橄榄枝,他毅然决然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河西学院任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滋润学生心田。三尺讲台上,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兢兢业业育桃李缕缕银丝染双鬓

  高荣,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躬耕教育事业30多年来,用心教书,以情化人,努力践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实践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赢得了广大毕业校友、在校同学的高度认同和由衷敬佩,也受到了同事们的普遍赞誉。

默默耕耘 成绩突出

  爱一行才能钻一行。高荣在业务上刻苦努力,先后承担“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史学概论”“河西史专题研究”“西北民族史”“史学论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在历届学生评教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及本专业同行专家评教活动中均名列前茅,评教成绩优良。其主讲的“中国古代史”,被评为甘肃省精品课程,由他主持的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被评为甘肃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他主持过1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厅级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和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在《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2部,有8项研究先后10次获省市厅科研奖励。他主编的《河西通史》是河西学院“做河西文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先后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和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讲台方寸窄,黑板丈余长。但唯有博采众长,博览群书,方可不辜负学生的期待。

  在担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期间,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倡导专业融通、优势互补和特色发展,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探索出了一条从自身实际出发、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转型发展之路,成功实现了历史学专业拓宽改造和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发展,先后成功申报了省级重点学科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旅游管理专业被列为甘肃省高校特色专业,使该院成为全校发展最快和最有活力的学院之一。

情系学生 无私奉献

  “老师,您好!老师您也许已经遗忘,可我却永远忘不了您的教导。如果没有您的严厉,我也许会放任自流;如果没有您的宽容和鼓励,我可能一蹶不振!是您点醒了我,虽然我还是碌碌无为,可我却永远记得踏踏实实做人。老师,谢谢您!”

  “老师,您的一席话不仅是对我最深刻的教育,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将铭记在心,……您就像我的父母,和蔼可亲、宽厚慈祥,每当颓废消沉时,想起您的话,我便有了前进的动力,振作精神,努力前行!”

  “老师,您在我低谷时能像父亲一样帮助我、鼓励我,使我这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心生喜悦!我会牢记您的话,继续努力,用行动承担自己的过错,用事实证明自己的价值。老师,您多保重!”

▲毕业的学生和高荣视频,问候高老师。

  像这样的问候和祝福短信,在高荣的手机里有上百条,逢年过节,他都会收到学生的祝福,有在校生,还有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是学生真情实感的自然表露,也是对高荣为人师表,以德服人、以情化人的最好诠释。

  没有华丽的言辞,没有优雅的风采,却能深深地引导感化每位学生。几十年来,他秉持“把学生培养好,为学生一生负责”的教育理念,提倡关爱学生、善待学生,着眼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最好的环境。尤其是对那些学习成绩并不突出或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学,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流,既严肃地指出他们的错误,又耐心地教育引导。他善于通过具体的事例和形象的比喻,鼓励犯了错误的同学吸取教训,树立信心,重塑自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现在,走上行政岗位的高荣,对待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操心。

  “每年都有因种种原因未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的学生,他们情绪一度非常低落,有学生甚至言辞偏执、表现冲动。他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用入情入理的分析开导学生,这一点高老师做的真的让我们敬佩。”同办公室的赵老师也为高荣点赞。

躬耕教育 孜孜不倦

  三十多年来,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在三尺讲台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入选河西学院“祁连学者”、张掖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和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并获河西学院“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高荣就是这样一位教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感动学生;用爱心和责任心去感染,去浇灌,使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高荣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真正做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要注重师德的培养,争做一名魅力教师。”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