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杨多礼——舍生忘死的平民英雄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6日 20:07

杨多礼——舍生忘死的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多礼

中国张掖网记者 郑义

  2014年8月8日上午8时左右,高台县安信汽车运输公司驾驶员杨多礼开着往返于高台县城和新坝镇的班车经过照一村,突然一名神色慌张的女子挡在他的车前拼命呼救:“杨师傅!快!有人掉沟里了!”

  情况万分危急,但冷静的杨多礼并没有立刻下车,而是驾着载有乘客的班车沿干渠边的公路往前追赶。追至照二村的桥洞附近后,他冲下车早早守在桥边,试图抓住落水者,但由于水流湍急,落水者无法将手伸起,刚刚争取来的施救时间转瞬即逝。

  杨多礼再一次扑进班车驾驶室,开足马力继续追赶,一直追到照中小学附近,他下车后跳进闸室正渠两侧的闸坑之中,与其他几位村民分头抓住绳子,成功拦住落水者并将其救起。在施救过程中杨多礼因为受到强大的拉力,整个人仰面倒在水里,幸亏身旁的两人及时组成人链,帮他化险为夷。

  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虽然发生在三年之前,但所有的参与者和目击者只要一提起这件事都会津津乐道,讲述时仿佛每一帧画面都历历在目。

  “当时参与救援的人有不少,但杨师傅就像是领袖一样,他干什么,大家就干什么,他怎么计划,大家都一起执行。”

  虽然我们已经通过高台县安信汽车运输公司的领导向杨多礼传达了将要采访他的消息,希望他能提前做好准备,但杨师傅本人却表示他的工作坚决不能耽误,所以在采访的这一天我们早早就来到汽车站,耐心等候杨师傅出车归来。

▲上午九时,一辆红色的中巴车稳稳驶进车站。

  “等我把活干完再采访好吗?”杨师傅憨厚的笑容加上谦恭的身姿,硬是把一句平常的问询变成了不可抗拒的命令。

▲打扫车辆卫生

▲给车辆做排查检修

  待一切收拾妥当,杨师傅这才热情地把大家请上了车。

  关于救人,杨师傅的自述与我们先前从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高度一致,但奇怪的是,这些能够给人带来成就感和自豪感的光辉事迹,从他口中说出时却波澜不惊,他的神情甚至还带有一丝失落。

  “照二村的黄文雄当年跟我一起救了人,可他自己却在不久之后的一场事故中不幸离世了。”

  “那一次我也在现场,亲眼看着黄文雄驾驶的农用拖拉机从地埂上翻下来,将他死死压住,等我们把他救出来送到乡镇医院的时候,人已经没了……”

  相比之下,这一次“不成功”的救人带给杨师傅的触动更大,因为总有“好人没好报”之类的闲言碎语搅扰着他。

  “老话说好人有好报,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可黄文雄同样是救了一条人命,但为什么……”

▲回想起昔日一起救人的同伴遇难离世,杨师傅慨叹连连。

  “这件事影响了我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后来我想明白了,一切自然灾害之外的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要么是自己不小心,要么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想明白这一点,‘现世报’之类的说法在我这都不成立了。作为一名班车司机,我更要做好安全排险工作,消灭所有的安全隐患,以保证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哪怕是让乘客在我的车上滑倒都不行!”

  说到这里,我们瞬间明白了杨师傅为何到站后便开始打扫卫生和检修车辆。

  “见义勇为虽然是光荣的事情,但如果所有人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不给别人见义勇为的机会不是更好吗?”

  采访过程中,一位当地学校的校长专程赶来向杨师傅再次道谢,原来他曾把钱包遗失在这趟班车上,正是在杨师傅的帮助下找回了钱包,没有遭受任何损失。

▲钱包失主与杨师傅俨然老友般亲切攀谈

  高台县安信汽车运输公司副经理张正华:“杨多礼的优秀品质不仅可以通过见义勇为来体现,还体现在拾金不昧、信守承诺、准点接送乡镇上的孩子们上下学等行为上。他的道德品质和工作态度鼓舞和激励着其他的司机师傅,现在全公司已经形成了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

  “员工的道德素养也是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得知杨师傅的事迹后马上把他树为先进典型,通过印制宣传册、设立好人好事奖金等形式来鼓励所有的司机师傅向杨多礼学习。近两年来,我们公司已经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杨多礼在这一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高台县安信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周晓珍这样评价杨多礼。

  2015年,杨多礼被表彰为高台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016年,杨多礼被表彰为张掖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7年,杨多礼入围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记者手记:

  踏着黄昏,迎着黎明,因为爱惜生命,他睁大警觉的眼睛;伴着春夏,挽着秋冬,他深知责任重大,总留给别人忙碌的背影。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班车司机,但他行驶过的每一公里都是坦途大道,安然太平。请大家记住这位舍生忘死救人于危难的平民英雄,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多礼。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