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占玉芳——躬耕林业 共筑绿色希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6日 09:10

占玉芳——躬耕林业共筑绿色希望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占玉芳

中国张掖网记者 赵燕丹

  扛铁锹、拿锄头、涉水爬山、早出晚归,一年当中有两百多天都在田间和野外工作,二十五年如一日,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谛,她就是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占玉芳。

勤奋工作 倾情林业科研事业

  1994年,从中南林学院毕业的占玉芳被分配至张掖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林业科研的第一线,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工作困难有多大,她始终脚踏实地,想尽一切办法干好工作,在实干中学本事,在实践中长见识。

  2015年,占玉芳承担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西走廊人工沙漠植被土壤种子库结构与萌发策略研究》,她带领的“娘子军”团队深入临泽、民勤的沙漠人工梭梭林中扛铁锹、拿锄头、爬山涉水开始了艰苦的探索。她告诉记者,野外勘察在夏季高温时是最难受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沙漠中发生中暑、虚脱也是常有的,遇上没有信号的时候,沟通只能靠喊,迷路也只能靠自己慢慢探路,走错了再回来。

  就这样,她们按照每个样地设144个样点,每个样点分3层取土样,每个样点取土样达250kg的实施方案,历时三个月的野外调查,硬是将这些土样一袋一袋的从沙漠中背了出来,全面掌握了第一手的调查数据,顺利进行种子库萌发实验,为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奠定了基础。

  占玉芳:“我们把河西走廊的人工林(梭梭林、红柳林)作为研究对象,对土壤种子库的萌发规律、萌发策略开展研究,为我们荒漠化的防治工作提供依据。通过对土壤种子库的萌发规律以及在不同地区的水分差异对土壤种子库的研究,也为荒漠植被的恢复和重建提供了重要条件。”

▲占玉芳和同事在实验室测土壤中的化学元素

舍小家顾大家 躬耕林业终不悔

  林业科研工作常常要到野外开展调查或田间试验研究,可是由于工作关系,她常常顾不了家,孩子又小,上幼儿园时,经常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有一次,下班回家去接放学的女儿,女儿老远就看见了妈妈,飞奔到她的怀里说,“妈妈,我为什么总是见不到您?”面对孩子询问,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每当提及家庭,她都会觉得亏欠太多。但为了工作,她只能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小饭桌”,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处处都在考虑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工作为重,勇于挑起重担。“我能在这个平台上工作,是大家对我的支持与信任,虽然有时候对家庭的照顾有些少,但是我从不后悔选择了这份事业。”占玉芳告诉记者。

▲占玉芳测量紫枝玫瑰的生长情况

  “占玉芳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工作中做到了以院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斌这样评价她。

勤于学习 与时俱进 勇于创新

  占玉芳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成效,而且一直致力于葡萄、桃、李、杏、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的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干旱区林业科研及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农民架起了“致富金桥”。占玉芳说:“作为一名林业科学工作者,我只是用我所学的知识把人民的需要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必须担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20多年来,先后引进林果花新品种100余种,筛选推广林果花良种30多个,培育良种苗木50余万株,提高了生态工程建设中的良种使用率。1995年,率先在河西地区樟子松播种育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功,实现亩产苗量12.5万株,在河西地区尚属首例。

  作为林业科研战线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二十多年来,她以坚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巾帼不让须眉,脚踏实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一把尺子、一个本子、一支铅笔”,是她真实的生活写照。二十五年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倾情林业科研事业的她,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谛,谱写着一首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