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庄月英——用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6日 09:10

庄月英——用爱撑起一片天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庄月英

中国张掖网记者 杨红丽

  她是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为给孩子治病,尝尽求医问药之苦;她将对自己孩子的爱放大,为70多个残障儿童建起了温暖的“家”;她常年奔波在康复教育的路上,讲课、取经,从未停歇;她舍小家顾大家,被孩子们亲切地唤作“庄妈妈”。她就是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创办人庄月英。

女子本柔 为母则刚

  1998年,年仅14岁的庄月英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早早地踏入社会开始了生活历练。2004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庄月英结婚了。谁曾料想,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更长远的苦难。2005年,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不久,庄月英发现,孩子不能坐立。经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瘫。这对初为人母的庄月英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

▲庄月英在给孩子做康复按摩治疗。

  丈夫远在新疆打工,根本指望不上。庄月英只身一人带着孩子踏上了漫漫求医问药之路。

  为节省开支,庄月英带着孩子租住在北京的地下室。白天在医院陪孩子做治疗,晚上就带着孩子去打工。3年,她往返于北京、西安、兰州、山丹的路上,只为看好孩子的病。

▲庄月英带领孩子们玩耍。

  尽管困窘,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庄月英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里度过。还有很多和庄月英一样的母亲,为了给孩子看病,省吃俭用,勉强维持着生计,苦守在医院里。钱花完了,孩子的病却不见好。“这种病症要坚持做按摩和康复治疗,有的几年就好了,也有十几年都不好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延缓病情恶化,最主要的还是要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这是和庄月英一样的母亲们等来的病情诊治结果。

▲课堂上,庄月英耐心引导孩子,和孩子互动。

  有的母亲无奈放弃了,有的母亲举全家之力苦苦坚持着。庄月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做一名康复师和按摩师,用自己的力量给脑瘫患儿带来希望!

立志学医 初心不改

  学医路是漫长而艰辛的,尤其对一个没有多少文化功底的普通农村妇女而言。首先拜师就让她终生难忘,“那是一个雨下的特别大的夜晚,我不顾雨淋,第四次背着孩子拜访师傅。终于,我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师傅,才同意教我。”庄月英回忆到。

▲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不论多大,都需要老师精心呵护。

  背着孩子学医的辛酸和苦楚,别人是体会不到的。回忆当初,庄月英不禁热泪盈眶。

  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在老师的悉心传教与指导下,庄月英不仅治好了自己孩子的病,还参加了2012年甘肃省康复中心康复按摩师培训班,取得了按摩师的资格证书。2014年她再次参加甘肃省第一期脑卒中康复新进展培训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5年参加中央补贴地方第一期康复治疗师培训班,取得结业证及学分证。

▲孩子们的康复是庄月英最大的心愿。

  “苦难和劳累让我更清楚地知道了我想要什么,往后的路我要怎么走,压力大但也是动力,也正是那些日子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庄月英由衷地感慨道。

为更多残障儿童建起康复之“家”

  “我太了解一个母亲带着孩子求医问药之苦了,我想让那些孩子、那些母亲不用长途跋涉,也可以接受治疗,减少他们的负担。”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庄月英踏上了创业之路。

▲孩子父母的奖励,是对庄月英工作最大的认可和肯定。

  2014年,庄月英向山丹县残联和相关部门申请,创办了山丹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非营利性残疾儿童康复照料中心,专门为脑瘫及孤残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及托管服务。

  来找庄月英做康复治疗的孩子们病症减轻或渐渐地恢复了正常,来这里做康复的残障儿童也越来越多。而为了让孩子们及早康复,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庄月英将家里唯一挣钱的装载机变卖9万元,聘请了10位专业技师为康复照料中心的孩子们服务。

  如今,康复中心有70多个3--16岁的孩子,他们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肢体残疾、有的智力障碍,但所有孩子都亲切地唤她“庄妈妈”。

▲温馨如幼儿园的康复中心,是70多个孩子的家。

  “每当累的时候,看到他们坚持做康复,慢慢会走路了,会说更多的话了,会喊她‘庄妈’,那一刻,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是庄月英坚持下来的动力。

扶残助残 将爱延伸

  为让更多因为贫困而缺乏救助的家庭得到支持和帮助,庄月英又组建成立了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蒲公英”青年助残志愿者团队,定期下乡为孤残儿童、老人做免费义诊,捐赠药品、衣物等价值2万元的爱心礼包,服务帮助群众达300多人……

  儿童康复照料中心的孩子很多,但庄月英对每个孩子的身体情况、禁忌如数家珍,随时惦记生活不能自理孩子的吃饭、上厕所等问题,还要关照他们的小情绪,这是庄月英及康复中心老师们每天的日常工作。看着日渐忙碌的母亲,庄月英的儿子埋怨说:“妈妈快不是我的妈妈了!”说到这里,庄月英着实觉得对孩子亏欠太多。

  “特别佩服‘庄妈’,自己的孩子都需照顾,还无私地花心思去帮别人,康复中心的场所是租的,老师的工资要发,中心开支不够,她就自己垫!”中心老师闫小睿介绍说。

  庄月英的努力和奉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同和认可,先后被授予市妇联“巾帼创业创新”荣誉称号、“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先进个人、山丹县“十大青年创新创业先锋”等荣誉称号。

将爱传递 无怨无悔

  如今,康复中心的患儿康复率达85%。中心自成立以来,为30多名贫困家庭的患儿减免救助费共计115200元。但庄月英的压力却越来越大,十几位老师的工资不能拖欠,孩子们的治疗不能间断,很多孩子都需要家长陪同治疗,家里收入单薄甚至入不敷出交不起学费,这些庄月英都一个人默默地承担着。

  “开弓没有回头箭,也谈不上后悔,有些孩子太苦了,我知道那种苦有多痛,我有康复经验我就得帮一把,帮到现在,就更不能放弃了,因为责任太重!”庄月英坦然地说道。

  她常年四处奔波,做培训,找赞助,庄月英说:“自己累点没啥,能挣点,孩子们就少受点苦......”

  记者手记:

  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多彩的语言,没有悠扬的乐曲,没有鸟儿的鸣叫......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残障儿童。上帝在他们面前,关上了一扇门。然而,有一个特殊的地方,为他们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阳光、清风、明月、智慧......都从这扇窗进入他们的心灵。这就是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它的创办人叫庄月英。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