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小山村的大变化 —— 记张掖先进基层党组织太平村党支部 来源:张掖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8月09日 15:22

小山村的大变化

——记张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乐新天镇太平村党支部

记者 韩秀梅

  走进民乐县新天镇太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美观整洁的农家小院、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是村党支部让我们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由衷地说。

  太平村是该县19个贫困村之一,共有9个村民小组353户1223人,耕地面积7040亩,人均耕地5.7亩。2015年,该村党支部将双联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思路,推行“三个一”党建扶贫模式,力促扶贫开发工作和农村党建工作良性互动。至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61元,实现脱贫62户21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9%。

  “当村干部一定要深入到村民中去,了解村民所思所想,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凌云说。郑凌云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郑凌云带领村党支部走访离退休村干部、老党员、贫困户和“钉子户”,摸实村里的基本情况和群众的所思所盼,同时,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调整产业,整村推进”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按照“村有一项主导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三个一”扶贫模式,培育壮大特色种植、设施农业、草畜产业和劳务输出四大产业,力促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村“两委”班子成员以改变群众思想观念为突破口,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开眼界,邀请致富能人现身说法传经验,组织联村干部进村入户讲政策,打破群众因循守旧不敢闯、畏首畏尾不敢试、安于现状不思变的思想,提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抢抓全县大力发展畜牧业政策机遇,建成高标准养殖小区2个,引导全村群众发展“前宅后圈”式分散规模养殖,全村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户总数达173户,肉羊养殖总量达8000只以上,肉牛养殖总量达214头。积极搭建务工平台,全村外出及就近输转劳力80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00万元以上,带动28户贫困户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脱贫致富。

  近日,走进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筐筐新采摘的双孢菇白净鲜亮,个大肥厚,种植户个个喜上眉梢。“这里海拔高,还是烂河滩地,竟种出双孢菇、香菇和黑木耳。食用菌大棚的建成,是村党支部一班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种植户李植家感慨地说。为增加群众收入,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食用菌产业党小组,按照“支部+产业党小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采取“集中建设、分散管理、集中销售”的办法,引导贫困户在河滩地开工新建食用菌大棚86座;筹措资金126万元,完成食用菌种植基地道路硬化、供电、供水和冷藏保鲜库、烘干房、合作社办公用房等配套设施建设,使太平村食用菌种植走上了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的路子,带动19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脱贫目标。

  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群众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是制约该村发展的关键因素。该村党支部坚持“多方筹资、稳步实施”的原则,积极与帮扶单位协调沟通,以夯实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统筹推进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硬化通村道路4.4公里,修建灌溉渠道2公里,绿化村内巷道7.4公里,实施危房改造11户、门面改造353户,新建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并持续推进以“四清四改”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心为民,用心富民。太平村党支部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带领全村广大群众阔步奔向全面小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